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看点”
  编者按
  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运行出现新情况,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万众瞩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闭幕,来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方向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稳中求进”的2012中国经济发展轮廓清晰显现。本报第一时间盘点会议看点,并作出全方位解析,力图为投资者描绘一幅定位精确的经济发展版图。
稳中求进重点在稳
  ●会议内容: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货币政策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专家解读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
  今年基调跟去年不一样,去年是控制通胀,但在这个过程中采取了比较紧的货币政策。半年左右的时间,准备金率提得很快,导致今年下半年经济出现下滑态势。因为目前中国的经济还是以投资推动的经济,如果没有足够的投资作为它的牵引力,靠国内消费和进出口都会比较困难。因此,中央提出来还是要稳增长。它虽然没有提保增长,但是事实上,稳增长的意思还是要保增长。
战略性新兴产业升至首位
  ●会议内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注重推动重大技术突破,注重增强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兼并重组。专家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教授剧锦文:如此排序直观地说明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性。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次序还被排到提升传统制造业、以及加大服务业规模的后边。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与去年的“扎实发展”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
坚持房产调控不动摇
  ●会议内容:要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专家解读
  郑州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杜书云:目前有关房地产调控应是否放松的激辩,其后隐藏着利益的博弈,而中央的此次表态,有助于打破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使各界重新统一思想,摒弃投机,从而促进房地产行业回归良性发展,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蒋选:“不动摇”决定做出的背后,实则表明了2011年经济政策侧重点的一种排序。立足于当下,在房地产领域,民生是要排首位的,其次才是经济增长。如果房价不能回归合理水平,必然阻碍调结构的推进,抑制经济的长远发展。
节能减排祭出“狠招”
  ●会议内容: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要严格目标责任和管理,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和奖惩制度,强化节能减排政策引导,加快建立节能减排市场机制。专家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到了必须调整的关口,当前正是结构调整的难得时机。但进入2011年后,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呈现加快态势,节能减排形势并不乐观。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只降低了1.6%,距离今年要完成3%~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结构性减税一马当先
  ●会议内容: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专家解读
  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2011年实现全国财政收入“超收”1万亿元已无悬念,近年来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增长,为接下来实施结构性减税创造了有利条件和减税空间,今后应重点推行减税而以同时达到调结构和保民生的目的。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结构性减税”就一直是中央确定的应对金融危机的主要政策措施之一。结构性减税不只是临时性举措,更应成为一项基本和长期的财政政策,并进行相应的“顶层设计”。这需要克服部门利益阻力,从总体上对税制进行完善和改进。
  至于具体的财税改革思路,今年已经初步开展试点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明年将继续推进,资源税改革也将全面铺开,同时环境保护税改革研究也提上议程。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会议内容: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控物价”,就是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明年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专家解读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虽然近期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但物价总水平仍处高位,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较大。加上国内劳动力、资源等价格上涨形成的成本推动因素,以及欧美国家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不确定性,未来价格走势不容乐观。当前通胀压力主要集中在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以及输入性通胀的不确定性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很大。从物价形势看,尽管CPI涨幅逐步回落,但未来快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通胀压力依然不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看点”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