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给钢市休养生息的时间
  王萍
  二十四节气大雪过后即将迎来冬至,虽说即将步入一年之中最寒冷的阶段,但上周从周一开始就阳光明媚,气温大幅回升,得感冒者陡增,我也没能幸免。去医院排队挂号时发现,这一茬得病的年轻人居多,反而年老体衰的老年人没几个。在医院里大夫一边看病一边说,“你们年轻人啊就是沉不住气,稍微天气有点变化就得瑟,你看看人家岁数大的老年人抵抗力虽比你们差,但他们知道如何休养生息。”听着他的话一方面不禁觉得好笑,一方面也觉得颇有道理。
  他的话让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一个钢贸商讲的一则小故事,说是某一年的内蒙古自治区春季到来后,气温突降,一大批青壮年的蒙古马被冻死了,反而年老的马却生存了下来。生物学家认为,春季到来后,年轻的马对天气迅速做出反应,及时褪去过冬的长毛,未料到一场倒春寒将其活活冻死了。
  面对市场,或许需要我们用敏锐的直觉迅速做出反应,从而掌握市场的脉动。但有时,面对不正常的市场,却需要给它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等其步入正常的轨迹,否则就是自寻死路。然而不幸的是,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够理性遵循这一法则,从11月粗钢数据上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11月粗钢产量4988.3万吨,环比继续下降,但从旬比来看,11月下旬中钢协会员单位单日粗钢产量150.26万吨,预估全国168.52万吨,环比增长了1.25%。钢产量的环比连续5周下降之后,再次上升。究其原因是钢厂复产了!复产原因无非是看到钢价逐渐企稳,而且矿价之前出现较大跌幅,使得现在产品具备了一定的盈利空间,所以钢企便迫不及待地再生产。而流通商对此次复产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近期流动性资金出现宽松的迹象,贸易商也开始拿货了。
  面对赢利的诱惑我们或许无权谴责钢企或者钢贸商的逐利行为,但面对国内钢铁产能绝对过剩这一事实,能否做到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那样:“十二五”期间,河北钢铁集团将不增加一吨产能,培育和发展物流、金融等相关多元产业,实现集团竞争力从产品向产业链延伸,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吾身固已困,吾友复何为。”如果想获得长远发展,请生产企业、流通企业都给钢市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不要让其再进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无力自拔了。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给钢市休养生息的时间
  本文所版面
【第 A12 版:人物】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