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11月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跌势趋缓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张 吉吉
  11月份,我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跌势趋缓,整体平均价格环比下跌1.3%,跌幅比10月份下降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8%,升幅比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1~11月份累计同比上升10.3%。
  1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是PMI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延续稳中趋缓态势。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为44.4%,比10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均低于50%。
  在监测的主要大类品种中,有色金属价格的由降转升成为11月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跌势趋缓的主要原因,11月份有色金属价格由10月份大幅下跌7%转为环比上升0.4%。
  其他品种中,能源类产品价格环比均呈上升走势,煤炭价格环比上升0.4%,成品油价格环比上升0.5%;黑色金属和化工产品则继续下行走势,具体来看,黑色金属环比下降3.1%,拉动价格总水平下降近0.8个百分点,化工产品价格环比下降2.4%。
钢材价格继续震荡下行
  11月份,国内钢市随着天气转凉渐渐进入淡季,天气环境的恶劣导致北方市场,甚至部分南方地区的成交都异常惨淡,市场需求毫无改观。
  一般来说,建筑和建设用钢在整个钢材用量中约占50%,而就目前得情况来看,随着天气逐渐恶劣,不少建筑工地已经减少开工,由于下游需求释放不畅,钢厂的补库需求支撑有限,同时导致原料市场价格也呈持续回落走势。
  11月份,需求、资金等因素导致全国主要城市重点钢材品种平均价格均呈下跌的走势,同时后期钢材价格仍将面临下降的压力。
  据监测,11月份钢材市场总体价格环比下降3.2%,跌幅比10月份缩小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这是从2009年12月份以来近2年时间里我国钢材市场价格同比首次出现回落,1~11月份累计同比价格上涨11.1%。
  监测的主要品种全线下跌,其中中板、优质钢材、硅钢片、无缝钢管和薄板环比分别下降4.6%、4.4%、4.1%、3.4%和3.1%;同比分别下降2.1%、2.6%、5.4%、0.2%和0.6%。
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剧烈
  11月份受到欧洲相关经济政策及美元汇率走势的影响,我国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波动剧烈,结束了持续3个月的下跌走势,由上个月的环比下降7%,转为环比上升0.4%,11月份同比下降5.8%,1~11月份累计同比上升9.5%。
  其中,铜、铅和锌11月份环比分别上升4.1%、3.7%和3.3%,同比分别下降8%、12.6%和14.5%。
化工产品价格继续下降
  11月份我国化工产品市场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2.4%,同比上升3.5%,1~10月份累计同比上升12.7%。
  从主要品种变化情况看,其一,受到市场供需面影响,11月份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市场价格双双继续大幅下跌,环比分别下跌7.2%和11.1%。
  其二,受到下游需求萎缩,市场成交低迷的影响,11月份主要塑料品种价格全线下跌,其中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环比分别下降0.6%、3.8%、1%和3.3%。
  其三,芳烃类产品中甲苯、二甲苯价格均呈上涨走势,环比分别上涨3.2%和0.4%,同比分别上升22.8%和26%。
  其四,“三酸两碱”等无机化工产品价格呈现有升有降的波动走势,其中,盐酸环比下降0.2%,烧碱价格环比上升1.3%。
煤炭价格涨势趋缓
  当前煤炭市场供求形势较为宽松,一方面,原煤产量和煤炭进口量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煤炭供应充足,运输畅通;另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放缓,部分高耗能产品产量明显下滑;此外,南方大部分地区尤其华南地区冬季取暖用电高峰尚未到来,电力负荷并不高,煤炭需求相对不旺;再加上国际煤价持续走弱,竞争优势尽显,国内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处于较高水平,主要港口煤炭库存不断回升,用煤企业采购积极性不强。
  11月份,煤炭市场价格涨势趋缓,并在月末呈现小幅下行的走势。
  据监测,11月份我国煤炭市场价格环比上升0.4%,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8%,1~11月份煤炭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0.2%。其中烟煤、无烟煤环比分别上涨0.4%和0.6%,同比分别上涨6.9%和6.5%。
成品油价格由降转升
  11月份欧债危机再掀波澜,市场悲观情绪日益高涨。欧元区经济衰退不仅将削弱全球对原油的需求预期,而且还会提升美元对市场的吸引力,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将再次受到冲击。利比亚内战刚刚结束不久,叙利亚冲突升级开始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受到诸多地缘政治因素影响,11月份国际油价呈现持续上行走势。
  国内成品油价格11月份由降转升,环比上升0.5%,同比上升11.8%,1~11月份成品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8.4%。其中,柴油、汽油和燃料油环比分别上涨0.3%、0.04%和2.5%;柴油、汽油和燃料油同比分别上涨10%、14.2%和11.6%。
  目前北半球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季,取暖油即将进入消费高峰。但考虑到欧洲经济衰退将削弱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同时也会提升美元上涨的预期,后期油价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而在地缘政治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后期油价下行的空间亦不大,由此预计后期油价有望持续高位振荡行情。
木材、建材价格均有小幅下挫
  11月份,我国木材类产品价格小幅下挫,11月份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3.4%。建材产品价格11月份环比下降1%,同比上涨6.4%;其中水泥价格本月环比下降0.8%。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1月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跌势趋缓
  本文所版面
【第 A19 版:生资】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