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入世十年 山东外贸额增长600%
2200家鲁企投资境外
入世十年间,山

  东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境外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山东对外资的利用,已从最初的“装进篮子便是菜”发展到如今的“为我所用”。
筵吴欣
  入世十年间,山东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境外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据山东省商务厅境外投资管理处介绍,入世十年间,山东累计核准境外企业2200家,中方对外投资80亿美元,境外投资扩展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经营水平显著增强。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1年6月30日,山东省境外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0.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1%;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148.62亿美元。
  同时,从2001年入世之初的289.6亿美元到2010年的1889.5亿美元,入世十年间,山东进出口总额的增长超过了600%;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59家落户山东。
  15亿美元,山东省钢铁龙头山东钢铁集团成为了塞拉利昂世界级铁矿通科利利的大股东之一;近40亿澳元,这是山东省煤矿开采巨头兖州矿业在澳大利亚多次收购矿权的投资总额;瑞纳,这一在日本知名度极高的高级服装品牌,如今已经是山东如意纺织集团的囊中之物。
  这一连串规模显赫的海外并购主角,无一例外都是来自山东的企业,在加入WTO十年后,山东企业除迎接来自海外资本的挑战外,还勇敢地走出国门,利用入世带来的外部投资机遇,果断地在海外“再造一个山东”。
  山东省商务厅境外处负责人表示,由于山东省日益面临资源瓶颈制约,山东企业走出去并购开发国外矿权、林权、农业种植项目,不仅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而且有效地将山东的产业优势扩张到海外。
敢与世界巨头“叫板”鲁企自强不输外资
  当改革开放、引入外资的国策在加入WTO开始加速后,潮水般汹涌入鲁的外资,其步伐和声势让当年的山东企业有些措手不及。
  2004年,世界工程机械老大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率先在青岛布下研发设计中心;2005年,又闪电般收购山东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40%股份;随后,世界工程机械三强之中的另外两家日本小松、美国特雷克斯也在济宁、泰安布局;刚刚形成规模的山东机械制造业,一时间直面世界三强的贴身肉搏。“未来各业务板块的竞争,一看在国内同行业里的排名是否第一;二要看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有多大差距。”说这话的是山东重工的“掌门人”谭旭光,在整合山东省工程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后,强强联合的山东重工,仅成立一年便实现销售过千亿,有了和世界巨头“叫板”的实力。
  今年1月份,世界500强中的零售业巨头韩国乐天,进入山东市场的第一家青岛城阳店,因为难以抵挡本土商家的竞争而黯然关门。和入世之初,百盛、佳世客、家乐福在齐鲁大地所向披靡相比,泰国易初莲花、英国乐购、日本伊势丹等外资巨头,都难在山东轻易占得上风。“随着入世十年的发展,山东对外资的利用,已从最初的‘装进篮子便是菜’发展到如今的‘为我所用’。”山东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人士表示。
企业在竞争中成长再也不怕打“洋官司”
  刚刚结束的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埃森哲轮胎展上,世界顶尖的500余家轮胎橡胶巨头中,来自山东沿海小城东营的双王、方兴和盛泰等企业,和另外十余家山东轮胎企业一道组成了极富特色的“山东轮胎军团”。
  东营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仅广饶县橡胶轮胎出口便突破20亿美元,同比增长97.6%,8家企业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而山东今年轮胎行业的出口增速,也超过了50%。但对于骄人业绩的取得,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理事长张洪民却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些都是在美国对我国轮胎出口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不利情况下取得的。”
  东营市黄河口家具实业公司的负责人刘长爱记得,就在中国刚刚享受入世“蜜月”两年后的2003年,该公司就遭遇了来自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2004年美国商务部裁定征收我们198%的高额关税。但是我们没有服输,最终迫使美国商务部纠正了对我们的不公正裁决,将税率降到8%。这是入世之后,中国家具企业打赢的反倾销调查第一战。”
  在这场家具大战之后,轮胎“特保案”、油井管“双反”调查案、铜版纸反倾销调查案……入世以来,年轻的东营市连年遭受国际贸易壁垒的冲击,但每次贸易摩擦,都造就出一群优秀的企业。刚刚参加“WTO法与中国论坛”归来的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法学院教授姜世波评价,入世带给中国企业的,不只是遍布全球的市场和广阔的商机,更重要的是教会企业如何在残酷的国际贸易法则中竞争成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200家鲁企投资境外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山东市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