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入世十年浙江成贸易摩擦重灾区
约占全国总数的70%

  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关键性一点是加快出口产业的转型升级。据相关分析称,世界经济复苏过程缓慢,外需极不稳定,各国保护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贸易摩擦形势严峻。
筵龚读法赵慧玲
  2002年,欧盟打火机生产商指控中国、马来西亚等国的打火机低价倾销,要求启动反倾销程序,向出口到欧盟的打火机加征150%的反倾销税率;2004年,美国发布公告对原产中国等6国的冷冻虾启动损害调查,此后舟山虾制品退出美国市场,对美水产品出口明显下降;2005年,欧盟对我国皮鞋发起反倾销调查,涉及温州近130家企业,“中国鞋都”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有10个年头,随着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贸易摩擦和产业冲突也越来越多。据统计,“入世”10年,中国一直是全球贸易摩擦案件最多的国家,而浙江省更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
  从“入世”十周年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入世”以来,浙江省已遭遇来自美国、欧盟、土耳其、印度、巴西等27个国家和地区提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别保障措施和337调查等贸易摩擦案件492起,涉案金额超过115亿美元。
  欧盟两项指令、CR法案、日本肯定列表等技术性贸易壁垒也对浙江出口构成严重障碍。总体而言,全国约70%的贸易摩擦案件涉及浙江,浙江的涉案金额约占全国涉案金额的25%。
  据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如昉分析,作为外贸大省,浙江的外贸出口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能力,对国外相关产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并且,浙江省出口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程度高,通常采用低价竞争模式占领国际市场。这就极易激起国外贸易保护措施,从而引发贸易摩擦。
  为应对贸易摩擦,积极在世界贸易中争取中国企业权益,浙江省专门设立了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和产业损害调查局,强化反倾销应诉和起诉工作的指导与协调;按照“关口前移,主动出击”的要求,完善预警体系和制度建设,加强对浙江主要出口市场和主要出口商品监测,认真做好排查摸底工作;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坚决查处了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
  在积极应对国外贸易壁垒的同时,浙江省努力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提升运用WTO规则的能力,扎实推进贸易救济与维护产业安全。截至目前,浙江有58家企业发起或参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申请,涉及的原审案19起,复审案9起,涉及产品21种,主要在化工、纺织、造纸、电子通讯和机械等行业。
  此外,陈如昉称,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关键性一点是加快出口产业的转型升级。据相关分析称,世界经济复苏过程缓慢,外需极不稳定,各国保护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贸易摩擦形势严峻;同时,浙江乃至全中国的出口制造业大多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面对日益上升的原材料、土地、人工等成本,单纯依靠数量扩张、价格竞争的粗放型外贸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极为迫切。
  对此,在未来“入世”的第二个十周年,浙江省提出将通过重点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出口,引导出口企业积极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实施出口品牌战略,不断提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积极开拓和巩固国际市场,稳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建立健全国际营销网络和创建国际品牌,实现外贸发展方式有效转变。
  从进出口贸易的数量和金额来看,毫无疑问,浙江已经是一个外贸大省。但是从出口商品附加值、自有品牌出口比重、贸易利益分配、出口环境和贸易摩擦等方面来看,浙江还称不上“外贸强省”。浙江要从外贸大省转变为外贸强省,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入世十年浙江成贸易摩擦重灾区
  本文所版面
【第 B9 版:浙江市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