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内钢市继续弱势运行 下周或现曙光
  □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马力
  本周 (12月12~16日)国内钢材市场继续维持弱势运行,个别地区建筑钢材价格大幅走低,总体市场价格稳中趋弱,但也有个别地区、品种价格小幅走高。截至12月16日,兰格钢铁综合价格指数达到170.8点,比上周同期跌0.6点;兰格钢铁长材价格指数达到194.6点,比上周同期跌1点;兰格钢铁板材价格指数达到142.1点,比上周同期跌0.2点。上周末欧盟峰会虽就财政紧缩政策达成了一致,但英国、匈牙利的反对使得政策影响力大打折扣,影响国际股市、金融期货市场价格大幅走低。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出现令人惊喜、足以拉动经济明显回升的政策,国内股市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新低。受此影响,国内钢材市场行情偏弱,但总体表现坚挺。周五股市、期货市场在王岐山副总理讲话的带动下大幅反弹,有望给周末、下周国内钢市带来些许生机;同时京津等地建筑钢材库存再度出现下降,华东、华南建筑钢材、板材库存连续下降,低库存对价格形成了一定支撑,不排除国内钢材现货价格下周有小幅反弹的可能。
建筑钢材
  本周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行情依然维持弱势,总体价格跌幅与上周基本相当。但与上周走势不同的是,本周西安、武汉两地建筑钢材价格跌幅较大,超过百元,主要受当地库存有明显增加影响。另外,在上周国内建筑钢材库存总量小幅回升的情况下,本周再度出现下降,京津沪等主导城市库存下降,对全国大部分地区价格的稳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可以说,本周建筑钢材现货市场面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本周五,上证综指收盘为2225点,比上周跌90点,跌幅3.89%,最低曾达到2171点,比上周五收盘下跌144点,跌幅达到惊人的6.22%;但螺纹钢期货1205合约收于4189元,比上周五涨20元,涨幅达到0.5%,本周最低点4100元,比上周五跌69点;兰格电子盘高线2月合约收于4130元,比上周五涨29元,涨幅0.7%。股市下跌导致钢材期货、电子盘价格低开,但多以低开反弹、红盘报收。钢材期货价格表现较为坚挺,现货价格同样坚挺,各地库存水平偏低、同时价格水平相对较低是维持坚挺的最主要原因。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12月16日,国内10大重点城市Φ25mmⅡ级螺纹钢均价为4268元,比上周同期跌16元,比上月同期跌98元;本周武汉、西安两地价格大幅下跌100元和80元,上海、杭州两地价格跌20~30元,广州、成都价格均涨30元,北京、天津、沈阳、郑州市场价格与上周同期持平。国内十大重点城市Φ6.5mm高线均价为4411元,比上周同期跌37元,比上月同期跌92元;本周西安、武汉市场价格分别大跌170元和140元,上海、杭州、天津、郑州价格跌20~30元,北京、沈阳、成都、广州价格维持稳定。
  上周国内建筑钢材库存短暂小幅回升后,本周再度下降。据兰格钢铁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建筑钢材社会库存量达到了567.16万吨,比上周同期降7万吨,降幅1.22%,比上月同期降4.89%,而比去年同期增8.84%。从各城市来看,本周北方主导城市北京库存44.74万吨,比上周同期降0.74万吨,降幅1.62%;天津库存33.82万吨,降0.88万吨,降幅2.54%;南方主导城市上海库存44.1万吨,比上周同期降0.85万吨,降幅1.89%;杭州库存35.1万吨,比上周同期降3.1万吨,降幅8.12%;广州库存35.8万吨,比上周同期降1.7万吨,降幅4.53%。29个重点城市中,有18个出现不同程度下降,11个城市出现增长或基本持平。华东、中南、西南库存继续下降,华北由增转降,东北、西北库存继续增加。
板材
  本周国内板材市场依然较为平静,各地价格变化都不大。热轧板卷行情稍强,冷轧板卷、中厚板价格走势依然偏弱。
  热轧板卷方面,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12月16日,国内10个重点城市5.5mm热轧卷板平均价格为4224元,比上周同期跌4元,比上月同期跌22元;本周北京、天津、郑州、成都、上海市场价格比上周同期跌10~30元,沈阳、杭州、广州价格涨10~30元,西安、武汉价格基本稳定。库存方面,据兰格钢铁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国内29个重点城市热轧板卷总库存量达到453.88万吨,比上周同期降8.51万吨,降幅为1.84%,比上月同期降3.63%,而比去年同期低17.61%。南方主导城市上海库存104.5万吨,比上周同期降2.3万吨,降幅1.61%;广州库存76.5万吨,比上周降1.95万吨,降幅2.49%。北方主导城市天津市场库存34.5万吨,比上周同期降1.2万吨,降幅3.37%;邯郸17.67万吨,比上周降0.77万吨,降幅4.16%。29个重点城市中,有17个城市库存出现下降。上海、广州、天津、邯郸等重点城市热轧库存连续走低,钢厂控制发货量、商家减少订货量的操作手法对价格的稳定、库存的消耗陆续开始起作用。目前热轧市场的新资源占比不大,前期资源成本价位偏高,商家手中利润微薄或有亏损,而降价也并不会对成交起到较明显的效果,短期市场价格走低的空间不会太大。
  冷板方面,截至12月16日,国内10个重点城市1.0mm冷轧板卷平均价格为5249元,比上周同期跌12元,比上月同期跌64元。本周郑州市场价格比上周跌50元,武汉、广州、成都市场价格比上周同期跌20~30元,其他城市价格均维持稳定。库存方面,截至12月16日,国内24个重点城市冷轧板卷库存量148.3吨,比上周同期降0.44万吨,降幅0.3%,比上月同期降0.9%,比去年同期增7.55%。目前冷轧板卷下游需求持续低迷,受年关将至以及冬季严寒的影响,终端采购多以少量或按需为主,虽然多数商家报价暂时稳定,但实际成交时价格会暗地松动,而冷轧价格出现下滑的地区,整体成交并未有所好转。
  中厚板方面,截至12月16日,国内10个重点城市20mm中板价格为4211元,比上周同期跌11元,比上月同期跌74元。本周西安、武汉市场价格均比上周跌40元,沈阳、郑州价格跌10~20元,其他城市价格维持稳定。库存方面,截至12月16日,国内29个重点城市中厚板库存量达到146.03万吨,比上周同期降2.62万吨,降幅1.76%,比上月同期降0.89%,比去年同期减少14.15%。29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库存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厚板需求进一步下滑,下游用户采购积极性较差,大多是按需采购。近期钢厂发货量依然不大,市场到货较少,社会整体库存处于低位,这对现货市场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但是临近年关,商家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出货意愿较强,导致市场价格趋弱。
  本周五当天上证综指大涨44点,螺纹钢期货1205合约价格当天涨66元。周五国内股市、期货市场价格得以大幅上涨,得益于一条消息。有消息称,周五中午11点国务院副总理王歧山邀请一行三会、中投、社保、外管局、国务院等相关部门开会,研究外汇市场因外资出逃造成人民币跌停以及股市大跌的救市对策。一周之内相关部门出台利好政策,扩大入市资金量,减少新股发行,对新股实行额度控制。另外还有消息称,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在12月25日再次降低。在经济低迷、股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这是否是国家救市的明显信号、能否有实质性对策真正开始实施将是股市,乃至钢材市场能否脱离苦海的重要影响因素。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内钢市继续弱势运行 下周或现曙光
  本文所版面
【第 C3 版:兰格】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