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把铁路修到企业“家门口”
到2020年,河北铁路货运比例将达50%以上

  □ 张铭贤 杨帅
“钢铁企业是物料大出大进的企业,我们筹资4.06亿元,依托沙午线规划了‘铁路物流园’项目,提高绿色运能。”记者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董事长王树华向记者介绍说。目前,“铁路物流园”项目一期改造已完成,每日运输量可达1万余吨,可减少原料运输货车500余辆,企业物料铁路运输比例提高至72% 以上。
  裕华钢铁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加快推进货物运输公路转铁路(以下简称“公转铁”)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河北大力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通过完善铁路设施建设、打通铁路入企业“最后一公里”、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铁路货运能力,减轻了公路运输污染。
完善铁路支线建设提升运能
  在通往唐山市曹妃甸港区码头的公路上,一道道由重载大货车碾压出的裂纹清晰可见。
  曹妃甸港区承担着能源、原材料等大宗货物集疏、转运职能,是我国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2017年,曹妃甸港区铁矿石的疏港总量为1亿吨,其中,铁路运输量仅为258万吨,比例不足3%。而在2017年之前,这一比例仅为1%。
  谈及背后的原因时,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生说,曹妃甸港区疏港铁矿石大都运往唐山本地钢铁企业,运输距离平均在200公里内,由于铁路支线网络不健全,公路运输成了主力军。
  为了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进“公转铁”,曹妃甸港区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充分挖掘现有铁路线的运能,通过增加货运班次,提升运力。二是围绕曹妃甸港区谋划多条铁路支线,完善铁路设施,提升集疏运能力。
  “原来曹南线货运列车每天只有2列~3列,如今已增加到7列~8列。这些列车可以将铁矿石从港区直接运送到河钢、唐钢厂区,提升了港区铁矿石铁路疏港运能。随着‘公转铁’的深入推进,班次有望继续增加。”王克生说。
  完善铁路设施,将进一步提升运能。2018年6月底,唐曹铁路建成投用。唐山市丰南、古冶、丰润、遵化和迁西等区域16家钢铁企业出了家门就有货物铁路运输通道。这条铁路也让曹妃甸港区的铁矿石铁路疏港能力显著提升。
  王克生介绍说:“预计2018年曹妃甸港区铁矿石铁路运输量可达到1500万吨,‘公转铁’将迈出一大步。”“目前,围绕曹妃甸港区的多条铁路正在抓紧建设,依托唐呼铁路、大秦铁路,以及迁曹、唐曹、水曹、汉南铁路支线,曹妃甸港区将形成快捷的铁路集疏运体系。”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多条铁路的建成投用,到2019年,曹妃甸港区铁矿石疏港将全部实现铁路运输,新增运量也将全部为铁路和管道运输。“铁矿石运输全面实现‘公转铁’后,每天可减少1.7万辆重型货车进出港,可削减85%的能源消耗和92%的污染物排放,实现较高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形成港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格局。”王克生说。
“钟摆式”运输 充分挖掘铁路运力
  2018年9月17日,随着机车汽笛声划破天际,首列装载3096.7吨纽曼粉铁矿的98箱35吨敞顶集装箱班列在黄骅港区矿石码头顺利装车,通过邯黄铁路运往邢台德龙钢厂。矿石卸车后,列车将再装载煤炭运回黄骅港。
  首列35吨敞顶集装箱顺利发运,不仅解决了两端短倒产生的环境污染和人工成本、作业费增加等问题,同时破解了货物装运场地受限的难题。
  以此为标志,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打破煤炭—铁矿石“重去重回”的传统公路集疏运模式,开启了“钟摆式”铁路运输新模式。
  运往石家庄、晋中、晋南方向的铁矿石班列,回程时搭载煤炭从黄骅港下水。运往山西孝义、原平一带的铝矾土班列,回程时搭载氧化铝和煤炭。
  在陕甘宁蒙方向,进一步开发货源,利用返程车提升西北铁矿和锰矿运输能力,这为黄骅港区集疏运体系全部实现“公转铁”打下了良好基础。
  按照《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要求,2018年年底前,河北省唐山港、黄骅港全面实行集疏港煤炭铁路运输。2020年采暖季前,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为铁路运输,铁路货运比例较2017年增长40%。同时,要大力推进海铁联运,2018年到2020年3年间,分别需实现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17万、26万和50万标箱。
  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8年1~10月,河北省集装箱海铁联运吞吐量达到19.16万标箱,超额完成全年17万标箱的目标任务。
加快绕城公路建设 让货车少穿城
  在推进“公转铁”过程中,河钢唐钢积极配合铁路部门调整生产组织模式,投资2000多万元改造专用线,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从曹妃甸港区运送到我们企
  业的铁矿石,铁路运输
  比例2017年仅为2%。
  ‘公转铁’后,2018年
  第一季度就提高到
  35%,第二、三季度比
  例已达到约90%。”河
  钢唐钢副总经理李茂广
  表示。
  与河钢唐钢一样,
  许多钢企也都在建设自
  己的铁路专用线。目前,唐山国丰、河钢唐钢、九江、燕钢等大型钢铁企业与曹妃甸港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随着各企业铁路专用线的建成投运,曹妃甸港区火车疏运量将实现大幅增长。
  同时,在河北省另一工业重镇邯郸市,辖区内河钢邯钢公司、邯郸热电、马头发电厂3家企业通过完善铁路专用线建设,铁路运输比例分别达到了91%、74%、90%。
  按照《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河北将加快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新、改、扩建涉及原材料及成品大宗物料运输的工业企业等项目,原则上需规划铁路专用线,不得采用公路运输。同时,加快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充分利用已有铁路专用线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到2020年达到50%以上。
  此外,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快绕城公路建设,促进重型载货汽车远端绕行,优先安排“4+2”(即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和定州、辛集)城市相关绕城道路规划建设,完善城区环路通行条件。力争2018年~2020年间,煤炭运输过境车辆通行运煤专用通道线路比例分别达到75%、80%和90%,逐步解决重污染城市货运车辆穿城问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铁路修到企业“家门口”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钢铁物流】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