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型零售如何迎来消费者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当下,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新型零售方式已越来越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人们已从仅为直接需要而购物转变为注重数字化购物体验、理性消费等多元特征。新型零售如何迎来更多的消费者?成为摆在传统零售企业、互联网巨头和电商平台面前的共同重要急迫课题。
  你发现了吗?如今,在购物商场,可以通过手机享受会员服务;就连大爷大妈在菜站十块八块买点萝卜白菜,用手机微信扫码支付也不新鲜了。至于在写字楼,有自动售盒饭机提供丰富的美食,在无人超市,扫码就能支付购买商品等场景,也正在许多城市陆续上演。得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中国消费品零售市场已涌现出众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零售”成为中国零售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中国零售近20年的发展实现了两个 10倍的增长——前10年,专业的实体零售店实现了10倍的增长;近10年,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也呈现了10倍的增长。
  在一些零售巨头看来,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零售业实验场”,许多国际零售业巨头纷纷在中国布局新零售业态。沃尔玛与京东到家协同构建了云仓门店,可为附近3~5公里居民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家乐福与腾讯达成合作,打造智慧门店;宜家集团也在上海建设综合项目,强化消费者数字化购物体验。
  然而,数字时代的新型零售业态,也并非一帆风顺,无懈可击。许多所谓的“新零售”,仅仅是用科技吸睛的一个噱头,无非是某品牌的线下体验店、使用数字化支付的购物方式。有些新型零售业态也有“走麦城”的时候。部分无人超市、无人货架昙花一现就是例证。说明如果仅仅只是把传统店铺改头换面,未必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近两年来,传统便利店、小业态又成为资本关注的投资热点,能否成功盈利也有待实践检验。
  因此,如何做好新型零售,使新型零售业态实在落地,更好地贴近消费者,让消费者切实能够满足消费体验,提升购物获得感,成为行业生存竞争的焦点。
  做好新型零售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供应链、技术体系、消费者关系以及企业的组织管理。无论零售商还是电商以及任何与零售消费者打交道的企业,都需要做好技术把控和数据分析,从大数据中挖掘客户的需求,尽可能地接近消费者,与消费者互动,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对供应链进行数据化管理,用足大数据时代的科技优势。
  可以断言,新型零售无论怎么改变,充分满足顾客个性化、差异化的多元需求这个根本不会改变。系统工程里,各环节只有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才能博得“上帝”的欢心和共赢。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型零售如何迎来消费者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