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怎样根治海淘商品售假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据媒体报道,日前,北京消费者线女士反映其在网易考拉上购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疑似假货问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不仅影响了电商平台的信誉,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笔者认为,海淘商品并非处于法外之地,唯有加强依法监管,各方发力,方能根治网络售假顽疾。
  其实,这早已不是孤例,海淘商品实为假货的事已屡见不鲜,2018年2月7日,中消协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显示,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其中,包括网易考拉、聚美优品、蜜芽网、拼多多等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被点名。
  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追求质量,青睐奢侈品。而境外品牌则满足了这些消费者的需求,这成为近年来海淘族兴起的重要原因。一些不法分子也从中看到了商机,制假售假。不少海淘族并不知道,自己花了高价,买来的不过是产自国内的假劣赝品。
  而让消费者无奈的是,在网络购物受骗后面临的举证难、鉴定难等困境,使维权难上加难。一方面,有良商标权利人不愿得罪强势的销售渠道和电商平台;一方面,面对无良厂商和网购经营者大多经营资质合规的现状,消费者又很难拿出到底谁造假谁售假的真凭实据,使消费者陷入维权无门的境地,叫苦不迭。如此,表面看来,无良者们制售假货仍能狠钻空子气焰嚣张逍遥法外,假冒海淘商品仍会屡禁不绝。
  那么,对海淘商品制假售假就真的没辙了吗?非也。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之下,没有真空可言,海淘商品也并非处于法外之地。
  从立法和监管职能部门来讲,面对五彩缤纷的互联网世界,面对真伪莫辨、假货多多的海淘商品,要加强研判完善法规,依法依规加强严格监管。应参照线下实体商品售卖监管机制,完善网上售卖监管机制,建立健全跨境进口电商商品追溯机制,让每一件海淘商品都能有迹可循,真假可查。应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降低维权成本,净化网购环境。对网购商品监管不力的责任方,也应追责。
  从商品制作方和网购平台来讲,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依法诚信经营才有未来,无良坑骗早晚死路一条。经营者要主动公开海淘商品的相关信息,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别忘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良者蒙的了一时,蒙不了一世。对于商标权利人来说,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商标专用权,不可纵容侵权方。
  从消费者来讲,要睁大眼睛,认真辨别真假海淘商品后再买单。一旦中招,要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否则,倒霉你自己,美了无良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怎样根治海淘商品售假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