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共享单车乱象何时休唯有多方联动能破局
稿件来源:李杰

  □ 本报记者 李杰
  年关将至,笔者走在石家庄的街道上,眼前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景象。而与这一幕相对比起来,道路两旁堆积如山、摆放随意的共享单车,有些煞风景,黄色、绿色、银色、橘色等共享单车相互交错,层层叠加,被“叠罗汉”的共享单车,有的还是完好无损的好车,有的“缺胳膊少腿”,这让笔者不由感叹:当年为了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的共享单车,为何被如此对待,这不仅影响市容,还造成了人行道变窄带来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
  其实,不仅仅是单车无序排放,在共享单车领域还有许多乱象,如从2018下半年开始,一些共享单车公司“生死未卜”,留下了不少299元押金无法退还的问题,有使用者申请退款,手机软件显示竟排至六千万人之后,多久可以退还押金?答案未知。去年笔者接到一通电话,打电话的正是与某共享单车公司有债务纠纷的一名运维工人,这名运维工人向笔者坦言此单车公司在资金方面以及公司内部机制等方面出现问题,实际已无法继续让公司正常运转。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裁减运维工人,克扣工资,这必然会导致运维力量不足,不管有问题的单车还是没问题的单车,滞留街头都成必然。
  市容问题不容忽视,那么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又如何保证?共享单车乱象丛生,以上问题亟待解决。那么,共享单车“流行”了这么久,现实中这么多问题,是如何形成的?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共享单车企业盈利模式模糊,社会责任感薄弱。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可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所以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但在大家都开始接受或习惯于这样出行时,共享单车企业并未过多考虑如何继续保证单车质量、日常运营维护甚至完善存放单车管理系统,而是在如何“盈利”绞尽脑汁,“盈利”是每个企业的最终目的,但在面对如此之多的现实弊病前,单纯考虑“盈利”而忽视企业本身的发展与对产品的优化,似乎有点本末倒置。
  共享单车诞生以来,关于单车盈利模式的讨论就从未停止,普遍认为,缴费、押金和广告是共享单车的盈利来源。2017年7月,共享单车行业大打价格战,那时摩拜正式推出月卡和季卡,售价一折,不过在2018年年初,摩拜又取消了月卡优惠政策,这让不少已经形成骑行的通勤人员再次考虑是否还要继续使用共享单车。
  第二,政府监督责任缺失,暂无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法律法规。众多投资机构争相冲向共享单车这一产业,积极地往里“砸钱”,其看重的是可以利用共享单车撬动上千万倍的用户押金,形成庞大的押金池资金。而一旦资金周转速度跟不上扩张速度,就会出现资金困难,导致挪用押金等情况出现,尤其是对于缺乏融资能力,又没有足够的造血能力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挪用押金成了融资最现实的选择。据笔者了解,虽然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对外声明用户押金被存入银行,由第三方银行监管,但实际上挪用用户押金已经成为了共享单车企业一个公开的“秘密”。
  另外,前两年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某些地方政府就共享单车收取的用户押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规定,比如像《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 《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 《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但这些规定均是指导性的,并无强制性的法律约束力,无法对共享单车企业形成实质的影响力。且规定中关于用户押金的规定也只是停留在要求企业将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存入银行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但并无具体措施,银行方面为拉拢客户,对于所谓的专用账户也未实际履行监督责任,押金并未完全与企业分离,用户押金依然处于企业的控制之下,并未实现真正安全。
  最后,消费者自律意识不够,随时停放也是当前共享单车行业弊病产生的原因之一。
  那么,如何在根源上解决以上问题?笔者有以下建议:
  第一,要想解决摆放无序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动起来。交通、城管、社区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相应行政法规,最终形成一系列可执行的规章制度,在道路或者街头设置明确的停放区域,建立群众投诉平台,有关部门加强监督和巡视,有违规者重罚。
  第二,押金管理方面国家应尽快出台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法律法规,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用户押金进行托管,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监管力度应当加强。
  第三,共享单车企业在追求“盈利”的同时,增强社会责任心。对于用户押金方面设置专门的风险控制指标,建立完善的内部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同时提高运维能力,升级对单车的管理系统及大数据地图等手段,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可通过APP对违规停放的用户使用进行一定的限制。
  第四,提高全民素质,在停放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停放环境与习惯。
  共享单车乱象已不是新鲜话题,但在近两年来,共享单车的诟病一直没被解决,主要根源在于各方联动性不够,好的环境需要使用者、单车企业、政府以及社会等多方力量共同努力,唯有如此坚持下去,共享单车才能在方便大家的同时走的更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共享单车乱象何时休唯有多方联动能破局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观察】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