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电商年货:亦喜亦忧整明白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据商务部监测,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春节也让一年一度的电商年货节风光了一把。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受到消费者青睐。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
  而作为春节的重要组成,面对各家电商开启的促销战,消费者亦喜亦忧,确实应该整明白。
  喜的是,正月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国美在线等,均在首页位置打出“年货节”购物专题,力推果脯零食、粮油酒水、家电数码等商品;首次登录拼多多APP,就给红包;分享邀请好友后,还有优惠。新年礼盒的传统习俗也“老戏新装”,天猫年货节光明莫斯利安酸奶携手上海家化启初,推出联名款探月礼盒,造型新颖;京东推出生鲜礼盒,满499元减200元。和往年的年货节相比,不少电商补贴力度堪比甚或超过“双十一”。其它如京东推出年货节限定版产品,国美在线提醒别忘记今年春运车票可去国美当钱花等,更是不一而足。
  如此看来,消费者应该美美地过个年货节啦。
  然而,天下毕竟没有“免费的午餐”。京东、苏宁等多家电商平台表示,今年春节快递不打烊。如果你还没买年货,可随时下单,但部分物流要提价,还可能时效慢点。春节期间,即便是快递不打烊,部分快递也会涨价。
  而让人忧的是,由于人力成本增加等原因,无论线上线下,春节期间一些商品和服务适当提价,本无可厚非,但一些不良商家又会借机上演“天价”的把戏,把春节变成了“春劫”,那就太不厚道另当别论了吧。
  因此,要多管齐下,防止把过节变成“打劫”。“正月里面都是年”,且接踵而至的“五一”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也应警钟长鸣,防止不良商家“打劫”。
  从监管部门讲,应加强监管,遏制并处罚某些乱涨价的行为,让收入低的消费者买得起肉菜过个好年;同时,依法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节日可以放假,但监督职能不能缺位。更不能对消费者投诉冷眼旁观。否则,对不作为者,也应问责。
  从不良商家讲,醒醒吧,“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疯了一样,逮着节假日狂赚黑心钱。你把消费者坑怕了,谁还买你的帐?你坑得了一时怎能坑得了一世?早晚满盘皆输,得不偿失。这样的例子还少么?
  从媒体讲,要加强科学购物的宣传普及,揭露不良商家的坑人销售伎俩,帮助消费者理智购物和维权。
  从消费者讲,“莫为浮云遮望眼”,要擦亮双眼整明白,不能老是盲目购物,一旦上当就自认倒霉。我们是“上帝”,逢年过节谨慎购物依法维权,才能不买气生,高高兴兴地过个欢心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电商年货:亦喜亦忧整明白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