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全力完成“三农”硬任务
  □ 钱春弦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日前公开发布。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些硬任务有: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等,涉及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乡村产业、农村改革等诸多方面。
  硬任务给人一种紧迫感,确保如期完成“三农”硬任务的总部署,我们在和时间赛跑。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当前“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在“三农”,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为此,一号文件将打赢脱贫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要主攻深度贫困地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尽锐出战,集中优势兵力,推动脱贫攻坚资金、重大工程项目、扶贫政策举措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坚决把这个坚中之坚攻下来;要聚力精准施策,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一号文件提出“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旨在改变“三农”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让各级干部把乡村振兴的要求真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同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书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雄心期决胜,壮志在必克。”从现在起到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只剩下两年时间,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粮食安全等都是全面小康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面对硬任务,要有硬作风,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真刀真枪地干起来,确保如期完成、取得实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力完成“三农”硬任务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