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提高科技含量方可使“刷脸”支付普及发展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当下人工智能大潮中,以“刷脸”支付为代表的生物支付将成为主流,并有望2019年在实体店里迎来大规模商用元年,未来将有可能像二维码支付一样普及。然而,尽管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在应用落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底层技术也在不断加速,应用场景的丰富和行业需求的高涨,使其能够在更多行业落地,但相比其他“刷脸”应用的普及程度,“刷脸”支付的商业化进程则略显滞后。笔者认为,唯有进一步提高“刷脸”支付的科技含量,才能使其普及发展。
  从2018年以来,“刷脸”支付在全国多地落地应用,有“刷脸”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据悉,全国首个刷脸支付商圈春节前落户陕西西安曲江。曲江大悦城已经有80%以上的商户支持支付宝刷脸支付;在浙江温州,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五马街戴上了新科技的光环,升级成为全国首条“刷脸”支付商业街,市民可以凭着“刷脸”逛街购物。
  统计显示,目前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互联网企业的线下门店均已开通“刷脸”支付功能。同时,聚德华天、味多美等传统商业企业都宣布试点“刷脸”支付,并逐步在全部门店推广。来自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100多个城市超过300家肯德基已经支持刷脸支付。2018年的“双11”订单中,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6成,成为了一种主流方式,正不断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从用户来讲,尽管如今移动支付已经相当普及,但在线下场景,用户常会遇到不方便掏手机或忘带手机、手机没电等情况,与付现金和扫码相比,“刷脸”支付避免了用户在高峰期排队的情况,为用户提供了更便利的选择,“刷脸”支付的使用更为方便,效率更高,安全性能更为可靠。
  而从零售行业的角度来看,相比指纹支付,通过软硬件的结合,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综合保证准确性和安全性,目前识别的准确率为99.99%。“刷脸”支付显著提升了收银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对商家和用户,均带来新的交互体验和应用,形成新的应用场景。在即将到来的新零售时代,“刷脸”支付将推动零售行业的发展和转型,为众多新兴消费模式,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但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随着AI技术的不断落地,人脸识别技术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难点在于支付环节的应用安全性要求更高、线下场景更为复杂,以及公开环境、公共设备的挑战更大。在真实复杂的场景下,想做到非常好的体验仍有相当难度。刷脸”支付普及目前的最大挑战是解决各种商用收银设备上刷脸适配,解决好3D摄像头成像、算法处理、传输优化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唯有进一步提高“刷脸”支付的科技含量,方可使其普及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高科技含量方可使“刷脸”支付普及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