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货拉拉再获巨额融资同城货运市场生变
稿件来源:罗超

  你在大街上应该经常看到印有“货拉拉-拉货就找货拉拉”的面包车,这背后是方兴未艾的“货运版网约车”市场。
  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已完成由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衫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的融资,此轮融资额合计达到3亿美元,货拉拉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已有业务在中国大陆、东南亚、印度市场的扩张,以及发展企业版、汽车销售等新投入业务。
  货拉拉巨额融资,标志着货运网约车的战火越烧越燃,成为网约车后的新战场。

货运网约车格局

  在干线物流的车货匹配市场,满帮集团是毫无争议的霸主。满帮集团前身是货车帮和运满满,这两家公司曾经打得不可开交甚至对簿公堂,不过2017年11月却意外合并,成立满帮集团。2018年4月份,满帮集团宣布完成合并后的第一轮19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谷歌和软银两大巨鳄,估值超过60亿美元。8月13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满帮集团正寻求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估值或达100亿美元,官方介绍显示,满帮在车货匹配市场达到了90%的份额,合并后的平台效应十分明显。
  在同城货运市场,货拉拉和快狗打车则稳占第一梯队,虽然两者都是从小B端用户发家,但是目前发展思路却走向不同,货拉拉希望向大B端客户发展,而快狗则希望向C端用户发展。
  货拉拉主打短途运输,运输车辆以中小型车辆为主,其对司机每月收取会员费,截至2018年9月,货拉拉拥有超过2000万的注册用户和超过300万的注册司机,货拉拉CMO张燕梅此前在采访中表示货拉拉的主要用户是小B端(中小企业主),C端的用户数量多但更低频,对订单量的贡献比B端小得多,同时她表示大B端(即大企业客户)是货拉拉下一阶段重点探索的方向。
  快狗打车的前身是58速运,主攻小B端市场,2017年8月,58速运与东南亚同城货运及物流平台GOGOVAN合并。2018年7月13日,58速运宣布完成第一期2.5亿美元的融资,并且和菜鸟物流在新能源运力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随后,58速运改名快狗打车,并对外发布企业新战略,将业务线拓展至“拉货搬家运东西”,加码C端,在更名到快狗打车时还出现过一次司机抵制的小风波,不过也快速增加了知名度。
  不论是同城货运还是干线物流,货运网约车本质都是绕过中间人,直接撮合物流需求与货运供给,相对于客运网约车而言,传统物流行业中间环节更多,信息更加不对称,正是因为此,货运网约车对“中间环节”的替代体现出很大价值,因此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货运网约车更易盈利?

  货拉拉等货运网约车一直被外界视为“货运版滴滴”,它们和滴滴的模式很相似,只不过一个是运人,一个是运货,不过跟网约车一样,货运网约车也面临着盈利难题。
  滴滴在合并快的、收购Uber中国之后,市场份额一度达到90%以上,本以为可以控制成本逐渐实现盈利,但市面上网约车的挑战者层出不穷:2018年3月21日,美团点评的网约车业务登陆上海,和滴滴打起了补贴战;10月13日,哈锣出行宣布上线打车入口,正式推出网约车服务。在这些明星互联网公司外,还有曹操专车这样的专营平台与网约车平台形成竞争。
  客运网约车虽然有牌照门槛,但每个地方都可以自由发放牌照,再加上经营起来门槛不是很高,所以只要有资本就可以入场,然而问题是乘客和司机粘性低,因此网约车就要不断靠补贴来吸引两端资源进而确保“两端体验”,这导致网约车盈利不易。
  2019年春节后,滴滴采取了系列措施节省成本,核心原因在于滴滴一直都在巨额亏损。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其中在司机补贴方面共计投入113亿元,2018年9月程维发布的公开信也显示,2018年上半年滴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其中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117亿人民币。
  亏损不只是滴滴的问题,而是网约车平台模式的问题,最近冲刺IPO的美国网约车老二LYFT也在亏损,2018年三季度亏损额2.54亿美元,同期Uber亏损10.7亿美元,较二季度扩大20%。
  货运网约车目前同样没有实现规模盈利,当下货运网约车市场格局,干线物流市场已经出现寡头,但同城物流市场货拉拉和快狗打车势均力敌,跟滴滴和快的合并前格局很像,大家都想做大规模,2018年9月10日,快狗打车创始人陈小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先把规模做起来,再考虑其他,至少要做到滴滴专车的规模。
  做大规模并不意味着要持续投入补贴大战,货运网约车市场对补贴依赖并不高,不同平台的发展策略不尽相同,比如货拉拉和快狗打车就各自向B端企业和C端用户发展。如果做B端市场,最重要的就是服务质量,而不是价格,正是因为此,货运网约车有望更早实现盈利,事实上,2017年10月货拉拉就表示泰国分公司已经实现盈利。

同城货运网约车展望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约为1.1万亿,到2020年,有望达到1.4万亿,在这个市场,互联网渗透率现在依然比较低,正是因为此,同城货运网约车发展空间巨大,2019年,同城货运网约车行业会有如下发展趋势:
  1.竞争更加激烈,成为巨头间的战争。
  同城货运网约车看上去跟客运网约车模式一样,都是一个App基于地理位置连接供需两端,再智能计费、线上支付,技术门槛不高,但资源门槛很高,货运不论是获取司机还是乘客都比客运要难一些,能够在这个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要么是干得早的,要么是有钱的。
  长期来看,要成为同城货运网约车大战的赢家,就一定要依赖资本,这是货拉拉巨额融资的原因,2019年巨头的加入让战局更加激烈。2018年9月27日,顺丰速运与搬运帮在城市物流货运方面达成合作,上线“顺丰打车”做起了货运网约车服务,主打大件快递、同城货运和同城配送;同一时间也有媒体报道称京东正在布局这一业务,其下属子公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日前更新了工商资料,在经营范围一栏新增了网约车服务。因此可以预见,2019年货运网约车将是巨头间的竞争,中小玩家出局。
  2.精细化运营,提升用户粘性。
  正如前文所言,对于企业客户来说,货运不是价格敏感的服务;对于个人客户来说,搬家等低频货运需求首先要考虑的也不是价格。服务品质、安全和体验是最重要的,同城货运面向的B端客户相比个人客户更难形成粘性,货拉拉产品经理曾表示同城货运市场不是通过补贴就可以搞定,2B市场需要2~3年的培养期才能形成较高的用户忠诚度,这就要求平台要不断提升对B端用户的服务质量。
  对于同城货运平台来说,如何提高物流网络响应速度、保障货物安全到达、提升服务体验,是它们在运营中需要考虑的事情,货拉拉在2018年4月发布新战略,宣布把精细化运营作为接下来的战略重点。
  3.AI和数据技术赋能,提高效率。
  在智能物流的潮流下,技术是提高物流效率和服务体验的核心,同城货运公司应该利用AI和大数据技术实现货和车的精准匹配,实现效率提升,同时可以提升用户和司机体验。2018年6月14日,云鸟配送发布梧桐计划,以城市配送为场景,以服务司机为核心,基于车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处理平台建立开放的车辆服务生态系统。平台规模化后可不断积累海量物流数据,最终可以对货运网络进行更精准的预测和决策,成为每个城市的“小菜鸟”,提高整个城市的物流货运效率。
  4.从拉货场景延展,丰富服务。
  货运本身就有很多场景,比如冷链配送、食品配送、搬家拉货、家具配送、电器配送等等,围绕拉货会出现上门安装、上门搬运、冷链保藏等等周边需求,货运网约车平台可以围绕这些场景做得更精细,就像快狗打车将“搬家”场景当成重点一样,既然是搬家就不只是从A到B的运输,还有楼上到楼下的搬运等工作。
  有货运网约车平台向客运网约车延展,比如武汉的斑马快跑就从货运延伸至网约车、巴士、顺风车、城际拼车、海外用车等其他领域,获得武汉、广州、深圳等多座城市的网约车牌照,不过,对于这样的路径罗超频道不是很看好,正如前文所言:客运网约车和货运网约车看似一样,实则截然不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罗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货拉拉再获巨额融资同城货运市场生变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汽车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