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货运向铁路倾斜更利于生态文明建设

  □ 特约评论员 王路路
  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河南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中长距离大宗物资运输有序向铁路、水路等运输方式转移,提高运输组织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保护碧水蓝天。(3月18日国际在线)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各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和市场竞争程度日益增加,特别是国内、国外物流的相互流通,显得越来越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实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有机结合才会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
  不可否认,铁路是环保绿色的运输方式。前几年,铁路货运量持续下滑,许多车辆返程无货可装,只有放空车,车辆返空利用率不高,造成运能的虚耗,而另一方面公路上重载汽车却越来越多,由于重载汽车燃烧的都是柴油,每天排出难以估量的尾气污染,污染指数居高不下。特别是对于雾霾天气较多的河南,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水路运输量,推进运输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骨干,肩负着关系国计民生重要物资的运输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肯定的是,铁路物流未来是有很广阔的前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国际贸易逐渐增加,生态文明建设加紧落实,这都给铁路物流提供了发展机遇。
  那么运输业转型升级究竟有多少好处?铁路物流的优势在哪里?我们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分析一下。
  首先能够整合货运资源,避免公路、水运和航空不合理竞争。当前公路、水运和航空面对运输市场无序竞争现象非常严重。重复设备、浪费资源、无序投资比比皆是,特别是高速公路的附近有铁路,公路到铁路抢夺货源在铁路货场大门随处可见。运输业转型升级后,可实现货源集中、设备集中、人力集中,方便货主、快速运输等。从场地、装货、配送到站、挂运、达到、送货上门、签收等,提供以门到门、户对户的运输服务,为现代物流建设提供良好的条件。
  其次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使得货主、社会、铁路受益。铁路运输是一个节能、安全、重载、快速、经济的运输方式,是受天气影响较小的经济运输方式,是公路、航空、水运运输方式无法比拟的。当前我们国家正在提倡发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运输方式,铁路的有利条件是现代运输业发展的首选。货主需要方便、安全、快速、成本低的运输方式、这是经商之道,无可非议。运输业转型升级的目的就是确保国家运输命脉畅通,大量货物走铁路可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发展现代物流的角度来讲,无论是铁路的建设发展,还是从铁路自身发展,抑或是从社会物流的需求等方面来看,铁路物流均具有特殊性和优越性,环保、快捷、安全、服务到位、价格合理等优势明显,很适合百姓的口味,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必然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更加坚信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铁路货运会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货运向铁路倾斜更利于生态文明建设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