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适应社会需求是行业生存发展的不二选择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时下,城镇百姓、特别是年轻人,几乎都有过点外卖的经历,外卖小哥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好帮手。而许多原来从事传统行业的年轻人,也纷纷离开“流水线”,转行加入外卖大军当起了“搬运工”,劳动力市场迎来了变局。笔者认为,互联网大趋势下,将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互联网催生的行业,但这些行业也并非高枕无忧。无论哪种行业,适应社会需求才是生存发展的不二选择。
  当前的劳动力市场的新变局是,一方面,随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技术工人招聘门槛和薪资待遇不断升高,合格产业工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类似于外卖、快递、网约车这类生活性服务业,释放了大量门槛较低、收入较高、相对自由的工作岗位,成为离开流水线的产业工人们重新就业的主力,年轻人有了新的就业选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笔者认为,这种变局,仍然符合中央提出的“稳就业”目标,尤其是在解决产能过剩行业工人再就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团外卖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显示,超过270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骑手中上一份工作最多的就是去产能行业产业工人,占比达到31%。
  与“流水工”转向“搬运工”现象相呼应的是,新增就业人口也不愿选择工厂作为栖身之地。无论是打算去城市打工的小镇青年,还是即将毕业的学生们,都越来越不愿意走进工厂。
  笔者认为,劳动力市场的这种变局,并非是产业结构的“升级”,而只是中国经济结构的“横向转移”,无需激动拔高。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催生的新兴行业,适应社会需求才是生存发展的不二选择。
  对制造业等传统行业来说,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既弘扬工匠精神,又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待遇,真正把一线工人作为企业的核心财富和竞争力。同时可考虑选址转移。近年来,二三线城市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成熟,利用税收优惠等政策聚集吸引外地企业入驻,就业岗位需求处于上升期,外加当地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导致从业者从东部发达地区回流中西部地区的现象十分明显。除了转移,一些大型企业也正在通过机器换人来应对招工难,降低用人综合成本。
  从互联网催生行业讲,也并非尽善尽美,高枕无忧。外卖等生活性服务业风险高、保障低的现象突出。近年来,外卖、快递企业“多拉快跑”的营收方式导致城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目前网约车司机、外卖员与平台之间基本没有建立劳动关系。这种灵活、弹性的就业形式,在法律上也很难认定成劳动关系,一旦发生工伤等意外,维权艰难。况且,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日渐成熟的未来,外卖、快递业等也存在被替代的可能性。凡此种种,亟待难题破解。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适应社会需求是行业生存发展的不二选择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