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江湖】﹙第一〇三回﹚观音故里产学联动 子龙家乡智慧协同
稿件来源:慈洪君

  □ 本报记者 慈洪君
  四川遂宁,成渝中轴。因有千年民谣“观音菩萨三姊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在广德寺,二姐修在灵泉寺,惟有三姐修得远,修在南海普陀寺”传世,故称观音故里。广德寺、灵泉寺均位于遂宁市域。
  河北正定,京南古城。史称常山、真定,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毛泽东曾手书“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秦汉年间百岁帝王赵佗亦诞生于此。域内隆兴寺为北方名刹,包括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等共“六最”国宝,驰名中外。——题记
  对,您没有看错,这是遂宁日报,不是辽宁日报。“遂者,已也。宁者,安也。”之遂宁。
  据2019年4月25日遂宁日报报道,拥有“1环8射”“3向7线”公铁联运交通网络的遂宁凭借良好的枢纽条件和环境优势,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2018年,遂宁实现物流业总收入760亿元,增长8.6%,成为西部规模最大的现代物流基地之一。
  目前,遂宁正大力推进物流节点的建设布局,加快建设大英粮药物流园、射洪开发区物流园、安居空港物流中心物流基地、蓬溪工业物流园等区县专业物流基地。东盟国际产业园成功纳入全省“251”三年行动计划,将在全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向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建设现代物流产业高地的同时,遂宁还致力于打造现代物流的思想高地。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近年来,多场重量级的物流行业峰会纷纷落子遂宁,物流界的焦点开始向西部转移,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打造国际物流的“达沃斯小镇”——
  中国物流学会官网报道,2019年4月25日~27日,2019年(第十二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来自全国物流领域政、产、学、研各界代表6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中共遂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晖出席会议并做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杨浩哲博士对实施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和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等相关政策进行了通报。
  贺登才在致辞中提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十二个关键问题,希望政产学研各界共同探讨。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体现在哪些方面,对物流业有何影响;二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将带来哪些新机遇、新挑战;三是如何看待“十三五”物流业发展,怎样谋划“十四五”;四是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在哪里;五是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联动融合,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是究竟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对物流业影响几何;七是“一带一路”建设对物流业发展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八是怎样布局和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助力枢纽经济发展;九是怎样为民营物流企业、中小物流企业营造宽松营商环境;十是如何解决研究成果数量增长快、质量提升较慢和低水平重复研究问题,推动物流研究成果出精品、多原创、上档次、能管用;十一是如何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物流企业“招工难”;十二是怎样统筹协调各相关方,推动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方法论体系和长效合作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物流人才合格适用,学会工作如何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拥抱新变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对2018年产学研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产学研要以认知为主线,要分工协作”的基本工作思路。会议还通过沙龙的方式,以“产学对接,资源共享”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产学研对接的新需求、新趋势和新对策以及产学研融合框架下的资源共享的对接点与思路。
  27日上午,会议同期举办了3场平行专题分论坛,由海尔电器集团品牌运营总经理、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梅艳,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刘伟华,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恽绵分别主持。
  本次会议有146家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提交了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37家院校企业提出了项目合作需求,部分达成合作意向。会议评选表彰了一批2018年度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为新命名的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授予了牌匾,为新聘任的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证书。
  涪江岸边产学联动,滹沱河畔物流协同。
  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报道,4月26 日,以“智慧引领,协同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京津冀物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古城正定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娜,河北省物流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学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园区分会秘书长张少彤,天津市商务局口岸办副调研员徐剑颖分别就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趋势、供应链金融发展之道、供应链管理背景下的物流转型、新形势下的物流园区、天津口岸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情况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蔡进认为,物流供应链不只是要进行自己的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更重要的是要做自己的组织协同。京津冀一体化,实际上就是协同上的发展过程。地区之间的协同,要在现代供应链中不断提升、不断显现。经营方面协同、管理方面的协同,更重要的还包括战略层面的协同,都开始在不同的产业间不断实践,并不断形成比较成熟的协同发展模式。京津冀三地,降低物流成本,最有机会的是河北。河北的物流成本是16%,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京津产业疏解,也是市场化的行为。若不想这些疏解出的产业流往别的地区,河北要在物流产业上做足文章,一定要把成本降下来,降得比山东、辽宁和内蒙古的物流成本低的时候,产业就被吸引过来了,河北就能形成高端的制造业集群。
  深国际(石家庄正定)RLI 产城综合体是深国际全国综合物流港网络布局的华北节点,立足石家庄,承接京津冀与华中,连接山东与山西东西的现代物流枢纽中心,总投资23亿元。正定深国际董事长范志勇在正博会展台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到:“RLI产城综合体将着力打造‘互联网+市场商贸+生产企业+设计研发+创新创意+智能仓储+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的生态闭环,实现线上市场与实体市场的互动发展,致力成为京津冀首都经济圈别具一格的产城综合体名片。”
  又讯4月22日,“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在马鞍山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指出,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不仅是企业培养发掘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推进素质教育和双创教育的有力推手。他希望通过举办大赛,更好地推动物流教学与企业实践结合,促进物流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微信公号“慈氏物语”)
关注慈氏物语 更多精彩分享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江湖】﹙第一〇三回﹚观音故里产学联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