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开启中欧班列新篇章需“三管齐下”

  □ 特约评论员王路路
  在进出口贸易中,提升通关便利化,削减进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才能为企业减负增效,也为贸易的增长带来实实在在的助力。(5月9日中国青年网)
  新疆作为我国与欧洲陆上交通往来的要道,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自“一带一路”发展思路提出以来,该地区承接了中欧之间巨大的货物运输任务。而阿拉山口作为中欧班列最重要的进出口口岸,由于铁路轨道宽度不同,过往的中欧班列都要在这里进行换装。且因为方案不够优化,耽误了不少时间,影响了运输效率,给大量开行中欧班列出了难题。
  然而自2016年5月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以来,该地从三个方面精确发力,不断创新开行模式、优化运输时效、增加开行能力,班列开行数量空前提高。那么“三管齐下”的作用究竟如何,我们不妨一一分析。
  首先进一步创新了开行模式。做到切实满足客户需求,丰富了中欧班列产品模式,让客户的选择性更强。目前已开行的有“点对点”班列、海铁联运班列、“集拼集运”班列等。并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量身订制,开行乌鲁木齐至塔什干“点对点”直达货运班列,全程运输时间节省一半。而这些开行模式无不以客户需求为前提,更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
  其次进一步优化了运输时效。相比过去每周开行一列,货源组织压力很大,同时各种环节对接不畅,运输效率难以体现等弊端逐步显现出来。该中心及时作出调整,采取明确报关报检、装车组织等作业时限,并采取让换装作业和仓单确认同步进行等措施。将场站作业时间由72小时左右压缩至36小时以内,口岸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压缩至6小时以内;集装箱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整列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30小时以内;开辟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新通道,进一步缩短了乌鲁木齐与国外市场的距离,让通行变得更加顺利。
  更值得一提的是增加了开行能力。在整个集结中心扩能改造之前,班列发车前要先进停车场,再到编组场编组,最后到待发区发车,全程需要24小时左右。扩建工程完工后,集结中心站台容量将进一步扩能,中欧班列作业线扩充到15条,编组效率是现在的3倍,班列作业时间缩减至6小时左右。这一举措直接为中欧班列的大量开行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不仅让通关更顺畅,而且更加助力了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
  因此我们也不难看出,新疆地区的铁路运输在“三管齐下”策略的推动下,“中欧班列”这一优质运输品牌在此寻求到了更大、更长远的发展空间,并开启了中欧之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开启中欧班列新篇章需“三管齐下”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