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壹站:打造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
稿件来源:李娜

  □本报记者李娜
  周勇钢:壹站供应链创始人兼CEO

  有一家企业,在2018年5月得到天使投资后,2019年2月又得到了PRE-A轮投资,四个月之后的6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沟通会。而且天使轮投资的资本都是来自业界最有洞察力的资本——钟鼎资本、普洛斯、G7和飞力达。而之后他们又在PRE-A轮投资中获得了招商局集团、创新工场、明势资本这样的业界刮目相看的企业投资。这家受主流资本如此青睐的企业何许人也?那就是壹站(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媒体沟通会的现场,壹站供应链创始人兼CEO周永钢分享了这个备受资本青睐的企业的来龙去脉。并明确,他们想做的,就是像2C一样,创建中国的2B平台。他们要做2B的交付协同平台。
披着物流外衣的科技公司
  如今的2C平台,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物流服务已十分到位,2C的业务发展的确如火如荼,但是2018年,中国外卖体量是5000亿元,快递是6000亿元,而两者之和,也比不上2B市场1.2万亿的身量。可是,2B的市场大而分散,有着80万家的从业企业,仍处于市场发育的初级阶段,类似于美国的1980~1990年代的情形,而美国现在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只有2万家。美国第一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市值为1027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中国最大的物流企业中外运则是276亿元人民币。未来中国的第三方市场一定会重新洗牌,公司数量减少,会出现大型的头部公司。
  那么,美国头部三方的特点是什么?总结有三:
  一、科技驱动,第三方物流企业一定是披着物流外衣的科技公司。
  二、解决方案。一定会发展为端到端,线上和线下,全渠道的方式,而绝对不是现在中国大多数第三方物流所做的单点,在单点商仅仅提供了一个仓配的服务,这在未来肯定是不行的。
  三、资源整合,第三方物流一定是轻资产的,根据客户的需求的提升,第三方物流会离客户越来越近,渠道越来越多,资源整合能力。在美国,绝大多数三方都是轻资产型的,意味着一辆车都没有,一平米仓库都没有,但是依然可以为客户提供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控制。
合同物流公司的链接者
  为什么说2B的平台已来到的机遇期呢?因为宏观经济形势和技术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来具体看一下。
  1.需求渠道成本端都在发生变化。
  周永钢讲了一个例子。早年做三星手机业务的时候,三星只有7家国家级的代理机构,中外运只需要把货物送到这7家机构就可以了。后来三星发展了省级代理,这样货物叫分送到各省代理,而后又发展到了市级,代理范围,进一步扩展扩展,渠道下沉难度加大,订单由最初的几张变成了上万张,再后来三星直接对专卖店。
  再看成本,一家三方物流企业的成本包括人力成本、仓库租金、油费和财务成本。所有成本在过去五年都在快速上涨,而客户每一年都在压价,所以现在三方老板日子不好过,原来日子很好过的三方开始寻求改变。
  而5G时代的到来,数字化交付将成为入场券。当数字客户把需求传递给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平台把解决方案发送至第三方物流,货主的需求就会得到解决。壹站,就是要做这样一家合同物流公司的链接者。未来所有的数据都需要机器来采集。
资本的声音
“一手能写code,一手能去搬货”,这句话可能代表了七大资本投资壹站的兴奋点。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兼华南区总经理熊昊在认识周永钢后就有了投资的意向。原因是行业足够大,1.2万亿的市场,非常零散,他认为合同物流还有一个成长期,另外就是整合带来的机会,他把壹站定义为互联网+合同物流平台机会,这样的平台有机会。熊昊看中的是,在资本市场上,在物流方面有这样一些热点,比如说多式联运+互联网、进出口一般贸易+互联网,都有非常大的标的,有非常大的机会。因为合同物流环节长,从货主到大三方、小三方,到干线、落地配,中间环节这么长,一定会有互联网的机会。他觉得壹站将来能有数字化的能力,能够服务好环节里面各个服务商,将来成为平台。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表示,中国正迎来技术驱动产业升级的黄金期,国内三方物流1.2万亿的市场,有80万家三方物流企业,行业高度分散,数字化程度低,存在产业升级的巨大机会。公司看好壹站,一是基于其打造的是三方物流领域统一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将技术、基础运力和行业经验结合,基于实时可见性和全程系统化的控制,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更好的物流交付服务体验。二是周永钢及其团队不仅行业经验丰富,是行业内的“老炮”,是对技术有信仰的人,更对升级三方物流行业充满了热情和使命感。一家最好的物流公司一定是技术公司。
  壹站团队表示将沿着数字化物流的道路坚定前行,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为未来的智能化转型打好坚实的基础。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壹站:打造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焦点】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