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蜂鸟、美团、京东入局即时配送市场开启诸侯争霸模式
稿件来源:稿件来源:三湘都市报
  出门忘带身份证,跑腿一小时帮你送到机场;热门网红店用餐要排队,找外卖小哥代买;想送个文件却抽不出时间,“跑男”5分钟内上门取件……从商超、药店到家的“最后一公里”,再次成为物流行业“兵家必争之地”。
  记者走访发现,发端于餐饮外卖的同城配送服务,已延伸到超市便利店、药品、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品类,城市生活进入“万物可送”时代。你,愿意花钱买时间吗?
  ◆花钱买时间,跑腿服务成懒人“福音”“一杯茶颜悦色才15元,跑腿费12元,要不说有钱任性呢。”6月19日,美团外卖配送员小陈不断刷新着配送后台,当系统更新实时订单后,他仔细比对跑腿费、配送距离及商家排队难度等内容后,抢下一笔订单。
  接单后,小陈踢起电瓶车支撑架、右手拧紧转把,在黄兴北路骑行10分钟后,进入北辰三角洲附近一家门店,“茶颜悦色的奶油容易融化,要保证口感,就要以最快的速度送达。”
  由于职业的缘故,小陈走路几乎是跑步前进。门店出餐后,小陈立即骑车前往送餐地址,刚进入电梯,就熟练地通知顾客准备验证码取餐,“这一单才花了30分钟,赚了10块钱。”
  在平台上,像小陈这样的配送员被通称为“跑男”,他们能提供的“跑腿”服务包含代买、代送、代取、代排队等领域,用户在跑腿APP下单后,“跑男”用时间满足顾客需求,跑腿费用则根据配送距离、订单耗时等计算。
  记者采访发现,外卖平台上兴起的跑腿服务满足了一部分懒人的需求。“电台巷刚开业时折扣很大,就餐平均排队3小时以上。在美团上叫了跑腿提前取号,花了20块钱,却省了不少时间。”长沙市民唐小姐如是笑言。
  ◆“吸金”超50亿,京东、美团相继入局
  记者了解到,即时物流服务是以众包共享模式,为用户提供直接从门到门的极速、准时、可信赖的物品送达服务,满足2B和2C的各类用户对于物流配送“极速、准时”送达的诉求。
  近日,饿了么旗下即时物流平台蜂鸟品牌宣布独立,正式升级为“蜂鸟即配”,蜂鸟将在未来3年建立2万个全数字化即配站。不久前,美团点评宣布开放配送平台,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美团配送针对便利店、传统商超、近场零售、写字楼等场景形成了4种运力网络模式,以此满足不同的配送场景和不同商家的需求、降低物流成本。
  新入局的玩家不止这些,今年春天,京东推出面向商家和个人的特瞬送同城服务,首先在长沙等4个城市开通。京东快递小程序首页上线了同城送入口,可寄送物品包括文件、食品饮料、鲜花、蛋糕、水果生鲜、数码家电、服饰鞋帽等。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随着京东、美团、蜂鸟相继入局,加入即时配送领域争夺战的品牌已超过10个。去年,同城即时配送领域获得了资本的广泛关注,闪送、达达-京东到家、UU跑腿等企业相继宣布完成亿元级别融资,2个月获得融资金额超50亿元,一度成为物流行业“新风口”。
  业内人士认为,本地生活服务从外卖场景切入后,已进入“万物可送”时代,物流派送的核心是智能调度,如何调度闲置时间的运力资源、分配好运力和用户需求峰谷,成为决定企业在即时物流赛道上脱颖而出的关键。(稿件来源:三湘都市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蜂鸟、美团、京东入局即时配送市场开启诸侯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综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