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能源车进入低补贴时代,消费者、车企、供应商将如何博弈?

  □一财
  从6月26日开始,新能源车进入低补贴时代,新能源乘用车补贴退坡幅度将高达70%左右。涨价压力下,消费者、车企、上游供应商间如何进行价格博弈?新能源车又将如何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本期邀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和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01
补贴减少,涨价压力谁来承担?
  罗磊:前期补贴给了车企,补贴减少后成本增加也应由企业承担
  罗磊认为,中国汽车市场高度竞争,很多情况由市场调节。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后,可能有的企业会选择涨价,有的企业会选择不涨价,消费者肯定会选择不涨价的车型。而成本到底由谁来消化,在前期,国家政策补贴补给了上游企业,最终由于政策退坡带来成本的增长也应由上游企业承担。
  钟师:车企说要涨价,在探测消费者价格接受能力
  钟师认为,6月26日前,车企通过媒体造舆论,测试市场反应,探测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这是一个博弈,再过几天到汽车经销店里面去看,那个时候价格反映的更真实。
02
补贴减少,新能源车企如何应对?
  罗磊:新能源车规模生产后成本大幅下降,补贴适时退出,转向市场驱动
  罗磊认为,之所以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是政府通过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扶持一个新生事物的成长。在补贴最开始,应该说新能源汽车真正的市场销售是没有的,补贴几年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有超过百万辆规模了。因此政策适时退出是正确的,最终由政策驱动转向由市场驱动,这个过程必须要经历。而说到补贴占新能源车企利润多少,每个企业情况不同,有的对补贴比较依赖,从报表看占利润的40%,还有的可能比40%还要高。这种情况下,补贴退坡无疑对车企会产生一定影响,关键看车企如何应对退坡带来的利润下滑。
  罗磊:车企通过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升级配置、智能化等应对涨价压力,而电池价格大幅下降为新能源车成本下降及补贴退坡提供空间。
  罗磊认为,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一些车企采取的比如扩大政府采购力度、网约车的投入,都是扩大生产规模来降低单位成本,这是一种做法。一些车企通过增配来调价,这需要消费者能够接受。尤其5G时代到来为汽车实现智能网联提供了非常强有力的支撑,恰恰是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是智能网联的优质载体,对智能控制的响应很好。所以车企可以通过提高智能化程度和自动驾驶能力来调高一定程度的价格,当然价格幅度一定是让消费者能够接受。
  钟师:未来几个月重点关注消费者、车企、上游电池企业间对高企成本转移或分摊的博弈。
  钟师认为,无论是新势力造车还是传统车企新能源业务,成本压力始终非常大。补贴“断奶”后,实际上技术进步、电池成本下降还没那么快。客观的高成本压力,究竟是由整车企业自己承担还是推向供应商动力电池企业,或者通过涨价转移给最终消费者。成本的球抛来抛去最后落在谁的口袋,这是接下来几个月看市场博弈的精彩之处。一般来说,三方博弈中电池供应商、整车企业和消费者,不是球落到某一个坑里面,最后的妥协一定是消费者要接受一部分涨价,电池厂要承受一部分削价,也即供给整车厂的时候更便宜一些,主机厂也要让出一部分利润。所以三者之间有一个合理的妥协。如何博弈非常微妙,但肯定是三者各退一步达到平衡态,而各个企业间博弈程度不同,议价能力也不同。
  钟师:电池成本下降需要时间,整车厂向管理要效益难度大,总体要从利润中让利。
  钟师认为,分析三方之间的博弈状态,主流的电池厂可以通过技术进步和规模优势逐步把电池单体成本降下来,但消费者等不到电池降得很便宜。整车企业都是很成熟的企业,要从管理要效益难度非常大,能想到的办法一般都想到了,每年都在做这方面工作,一定程度上成本还是比较刚性的,下降空间也是有限的。因此,总体来说,整车厂在利润里面要牺牲一块,要让出一块利来,或者新势力造车还没有完全盈利的时候,资本要持续补充它的亏损,熬过严冬,走向黎明。
03
  新能源车如何应对2020年底前补贴完全退出压力?
  罗磊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传统车企,现在主流的传统汽车企业都在做新能源汽车,它不是做赔本赚吆喝的,可能新能源汽车业务在前期是亏损的,通过传统燃油车补贴新能源汽车。这是短期利益跟长期利益的平衡问题。传统汽车企业一定会在这个期间通过燃油车的利润补贴或者扶持新能源板块的成长。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一开始就是用一种全新的理念造车,经过几年的摸索,很多新势力已经逐渐量产了。虽然2020年马上就要到来,补贴完全退坡,但80%已经退掉了,还剩20%,这还害怕吗?这也不是大的问题。只要车企能够接受通过市场规则让产品做得更好,让消费者更放心,这是所有企业要做的事情。
04
新能源车企是否会出现分化?
  钟师认为,如果到了2020年底退坡全部完成,之后就没有补贴了,这实际上是真正的市场竞争和公平竞争开始了,对新能源汽车压力非常大。之前一些企业靠着补贴打鸡血,有企业骗补情况,到2020年后是真刀真枪做市场,竞争局面残酷,所以新能源车不会增长太快,反而是趋缓,剩下的能够在市场生存的一定是生命力很强的,它们在站住脚以后慢慢扩大阵地。而且届时会撇掉很多泡沫,不少泡沫型企业在一两年之间基本上就消失了,真正能做新能源车的企业还是要靠真本事立足。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能源车进入低补贴时代,消费者、车企、供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汽车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