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垃圾分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7月1日始已经实施了近一个月,成为全国的表率。按照中央精神,各地主要城市垃圾分类也正积极向纵深推进之中。而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垃圾分类是前端和源头,收储运和中转站是中端,处理设施是末端。各阶段的系统安排才能确保垃圾治理的成功。
  笔者认为,垃圾分类既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
  从政府和职能部门讲,应做好引导和顶层设计。从“填埋”还是“焚烧”之争到“我们分了类、到头来还是混装混运”的担忧,提醒政府在引导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要做好顶层设计,安排好各种服务资源的配套,通过土地安排、政策配套和培育,构建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交易平台,为分类回收服务和资源循环处理提供落地的空间规划和补贴政策等举措,引导企业具体实施垃圾的分类处理,保护好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从企业讲,应把垃圾变“矿产”。不分类的垃圾只是“垃圾”,分好类的垃圾却能成为城市矿产、资源,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应当成为打赢垃圾分类这场战役的主力军,依靠企业构建城市垃圾分类大物流云数据管理系统,为政府相关部门研究运力调整和设施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垃圾一旦成为矿产资源,就会将目前的隐性产业转化成为显性产业,产生巨大的交易和利用的需求,从而带动行业的发展。
  从居民讲,应人人参与,自觉行动。居民是垃圾的创造者,是系统工程的前端和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对于垃圾治理会起到事半功倍乃至事一功十甚至事一功百的效果。我们不妨学学邻国日本的做法,在执法严格、教育先行的日本,无论是在繁华的街道上,还是在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周围,几乎都看不到被随意丢弃的垃圾。通过日本政府与民众的共同努力,使得日本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干净的环境也成为日本的一张名片,吸引着大量外国游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坚信,有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引导和顶层设计,以及严格的执法,有企业的积极参与变废为宝,特别是有全体居民的点滴自觉行动,垃圾分类将会越做越好,美好环境将会成为明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垃圾分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