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为何会出现高标仓紧缺、简易仓空置现象
  □ 特约评论员田治江
  随着快递和物流业的迅速发展,对货物储存、转运等各类仓储设施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各地也都根据实际情况兴建了一些规模和档次不等的仓储设施。可是,目前却出现了高标准仓储紧缺、简易仓储大量空置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对仓储的需要量必然有所增加。随着物流业迅速发展,对仓储的需求量在增加,那么,目前我国的仓储现状怎么样呢?和别的国家相比差距又在什么地方?据统计,美国的仓储总量超过17亿平方米,而我国只有10亿平方米左右。此外,高端仓差距更大,高端仓美国有3.7亿平方米,而中国不到1亿平方米,只有6000多万平方米,中国人均高端仓还不到美国的二分之一。这也充分说明,我国的仓储需求还是很大,而且高端仓储的需求量会更大,这也是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二是对货物的分拣手段、技术含量和仓储要求在不断提高。随着智慧物流和智能物流的发展,特别是随着自动分拣机器的应用,对仓储场地的要求在不断提高。高端的仓储场地不但技术含量比较高,而且投入的成本也会增加。尽管我们各地都建设了一批仓储设施,但都不是按照高端要求来建设的,大部分是低档次的,无法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要求。
  三是建设高端仓储的费用及各方面要求相对较高。建设高端仓储必然要涉及到土地的征用、审批、投资等多个方面,特别是土地资源获取能力、运营招商能力与较低资金成本成为构筑物流地产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一些资金不够雄厚的企业要想建设高端的仓储设施,不但需要有拿地的能力,更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做保障。相反,简易仓储只需要一块土地和简单的设施就能实现货物的储存和流转,相对投资小、技术含量低。
  正因为这样,我国物流地产行业存在较为突出的结构问题,大量简易仓库长期闲置与高标仓库供不应求的局面会长期共存。与其他国家对比来看,虽然我国物流地产存量(约9.55亿平方米)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优质物流设施占存量物流设施比重仍较低(约5%)。从行业竞争看,目前行业参与者主要有物流地产商、传统房企、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和金融机构五大类,形成了以普洛斯领衔的“一超多强”的行业格局。
  下一步,如何才能有效化解这些难题:一是要不断加大国内企业在仓储投资上的占比。近年来国内物流地产企业发展提速,打破了以外资为主的行业格局,目前,易商、万纬、宇培、平安等国内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增加了更多高端仓储建设的主动权。二是要加大投入,在高端仓储建设上加快进度。对一些低端仓储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高端仓储的占比,压减低端仓储的比重,满足不断快速发展的快递和物流业发展的需求。三是在用地上优先审批。对于建设高端大型、自动化程度高的仓储在用地上可以优先获批,对于那些简易仓储的建设在用地上要适当进行控制,以避免造成土地利用率低而带来的浪费。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高标准仓储紧缺、简易仓储大量空置的问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何会出现高标仓紧缺、简易仓空置现象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