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码商”超过网商 各方仍需努力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现如今,城市里大街小巷男女老少但凡拿手机的人,大到买个万八千的大件,小到来棵白菜,不用扫码支付的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多的小店变成了“码商”,买卖双方各得其所,笑逐颜开。而笔者认为,“码商”要想发展,各方仍需努力。“码商”,即用二维码收钱的线下商家。移动支付不仅帮助他们便捷收款,更帮助线下商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基于二维码商业场景和数据,还能让线下小微商家享受到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服务。“不要钱、不要地,一张二维码搞经济”,成为他们的心声。
  8月6日,中国新经济研究院与支付宝、口碑饿了么联合发布了《小店经济报告》,针对线下成为“码商”的小微商家进行了调查统计。报告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以路边小店为核心的线下“码商”销售额同比增长67%,增速是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8倍,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的3倍,且有近9成的路边小店在使用支付宝收钱成为“码商”之后,生意变好,消费者消费频次提升3成,商家销售额提高2.5%,更有80%的“码商”计划在今年扩大经营规模,使商业格局得以改变。而今年也是“码商”首次追上“网商”,成为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出口。
  作为民营经济的一部分,线下小微商家也具备了中小企业人的典型特征,即为中国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和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谁敢小视?
  从线下小店讲,“旧貌换新颜”。以往一直面临营销宣传难、管理经验缺乏、顾客流失等经营痛点,运营效率低下。成为“码商”后开启了被金融科技赋能的进程,原来传统方式无法解决的经营痛点被新科技一一破解。比如多收多贷、多收多赊、多收多得、多收多免、多收多保等功能的推出,使众多路边小店得以重生。又如“码商”线上货源市场进货,便捷地进行采购备货并进行库存管理;再比如通过外卖平台等线上平台进行智能广告推广,扩大生意的半径,降低营销成本等等,“码商”开不开心?
  从线上平台讲,也不吃亏。除了对“码商”资金和经营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之外,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也通过金融科技对线下小微商家进行赋能,驱动其未来的发展,如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传统金融机构能够对小微商家进行更全面的评估,双方进行对接的通道得以打通,为今后更多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何况,线上线下相融合,也已成为常态。各方优势互补共赢,何乐不为?
  从消费者讲,成为最终的受益者。不用带大量现金,购物后用手机刷下二维码就完事,多安全省心啊。
  当然,“码商”尚未完美,各方仍需努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码商”超过网商 各方仍需努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