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科学利益分配:解决快递违规二次收费的治本之策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在8月14日举行的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末端是民众对快递服务感受最深切最敏感的环节,要把农村的末端服务扎牢扎稳。清理农村快递二次收费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其实,快递二次收费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年4月以来,国家邮政局已经在全国范围统一安排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改工作,虽取得一定效果,但未能根治。
  按照国家快递服务标准,快递服务要按照门牌号码送到用户家中,如果家里没人,快递员有义务再送一次。此后如果用户要求再送,才可以收取费用,但前提是必须告知标准。很多快递公司都未能做到这点。
  所谓“二次收费”,是指用户网购时已经支付邮费或商家承诺包邮的情况下,在取件时却被快递公司服务网点强迫支付取件费或派件费。这类情况一般较多发生在偏远地区或乡镇农村。有的是在投递环节以超出派送范围为由,强行加收快件投递费;有的则是收件人自取快件时,向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还有的是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到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本人。
  事实上,除了乡镇网点二次收费的问题外,类似问题同样出现在城市的一些末端快递网点。如,快递包裹未经同意被擅自放于智能快件箱,结果逾期后被收取一定的费用。又比如,快递包裹被放在了便利店,结果被强制收取保管费等等。凡此转移成本的做法显然违规,用户觉得被绑架,侵害了合法权益;而快递网点也叫苦连天。
  笔者认为,究其原因,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既有快递公司与末端快递网点之间的利益分配失衡问题,更有政府顶层设计的深层原因。而科学利益分配,才是解决快递违规二次收费等乱象的治本之策。
  如何搞好科学利益分配呢?从政府和职能部门讲,要关注农村邮政网点。据国家邮政局透露,2018年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总量达120亿件。要建立好公共服务体系,将乡镇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合理规划快递网点布局,在用地、税收、交通以及优惠补助等方面予以支持,以提高乡镇物流配送网点密度,改善物流条件。
  从快递企业讲,学会让利才能成为赢家。快递企业也要适度让利、补贴和激励并行,以减轻末端网点营业压力,甚至在消费者知情和同意的情况下,将这部分成本前置,包含在寄送快递的整体收费中。虽然不能在短期内实现利益最大化,却有助于促进农村电商的繁荣,当乡村快递业务得到发展时,快递企业终究会成为赢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科学利益分配:解决快递违规二次收费的治本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