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把世界变成地球村
稿件来源:高佳楠

  □本报记者高佳楠
  2008年的不足1亿。
  2019年6月的6.39亿。
  网购用户数量,十年间不断野蛮生长。
  2019年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5972亿元,同比增长16.8%。
  网购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电商的出现和发展,使我国居民的消费形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人们只能通过自己出门去购买所需要的物品,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慢慢享受这种足不出户就可以买遍天下的快感。
  随着网购的兴盛和普及以及消费升级态势的持续高涨,消费者对于网络购物体验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不仅希望商品质量越来越好,品类越来越全,而且对于物流的速度和服务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电商注重在物流上的布局。
又快又好
  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开始注重物流服务水平的提升,不断创新服务产品,通过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来满足不同地域及不同群体的消费体验。
  物流服务发展到今天,“速度快,服务好”的用户体验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基本要求。而在服务的升级过程中,消费者最先感受到的是物流速度的改变。
  从最初的数着天数盼商品,到现在数着小时等商品,物流企业在践行让商品离消费者更近的路上突飞猛进。
  苏宁物流早在2014年就已经完成了8+46的大小件仓网布局,2018年大小件平行仓、前行仓在19个城市新增投产,2019年新增南昌、南宁、青岛、长沙、石家庄五大小件物流中心。至此,苏宁物流在全国布局智慧仓储24座,极大的提升了物流效率,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据苏宁物流今年发布的《618快递时效地图》显示,苏宁物流在当日达、次日达、准时达、冷链次日达、大家电送装一体等服务上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当日达、次日达基本实现普惠化,冷链配送覆盖了超过188个城市。
  除了在提速上下工夫,苏宁物流还在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从2018年建立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发展到现在,消费者只要是从网上下单,苏宁物流就能够依托最后一公里服务资源,提供包括揽、仓、配、装、销、修、洗、收、换、数十位一体的全方位售后服务,用以满足乡镇用户的服务需求,更好的带动“五环外”小镇人们的消费升级。
  预计到2019年底,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可达1500家,完成95%的县镇覆盖。
  同时,为了满足社区用户的需求,苏宁物流联合全国范围内的1000+苏宁小店开通了“生活帮”,为社区用户提供如家电维修清洗、家居卫浴安装、日常卫生保洁等综合服务。
  不只是苏宁,京东、菜鸟等物流企业也在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的路上笃定前行。到货速度快、服务态度好,不仅成为了评价物流的标配,而且多样化的服务也正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向西向下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普及,电商零售市场渠道进一步下沉,呈现出向内陆地区、中小城市及县镇乡村加快渗透的趋势,这些地区的物流发展需求也更加迫切。各大电商平台及快递企业纷纷着力打造完善的物流快递体系,以争夺低线市场。低线市场的物流发展呈现出一副蓬勃态势,也让小镇人民确实体验到了物流速度的提升。
  家住河北省某乡镇的小庞表示,今年6月份他在网上购买了一部手机,第二天就收到了货,这让小庞激动不已。小庞感慨,现在生活在乡镇也能感受到大城市的物流速度。他还透露现在大部分的快递都提速了,就拿通达系的快递来说,一般2~3天就能收到货物,比几年前 快了 一倍。而这 种收 货的 快感,也让他越来越喜欢网购。
  小庞所体会到的这种变化,是各大电商及快递企业近年来深耕低线物流体系所带来的改变。
  从2014年开始,各大电商平台开启了下乡“刷墙”之旅。阿里启动了“千县万村”计划,建立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截至到2018年底,阿里巴巴已建成965个县级运营中心,覆盖村级服务站近10万个,4年前提出的“千县万村”计划接近完成。京东物流在2015年推出了县级服务中心+京东帮,目前已覆盖大陆地区所有区县,行政村的覆盖率已达55万。
  其他快递公司也在向西向下战略中积极布局,并且成果显著。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建制村基本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超过3万个,全国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已达到95.22%,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到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越来越多的农村快递网点的覆盖,在带动农村快递量攀升、提升农村人购物体验的同时,也服务了“三农”。2018年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总量达12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70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快递量高歌猛进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农村快递业务量超过55亿件,增速比城市高近10个百分点。
出海布局
  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据了解,2013年的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仅为2.9万亿元,5年的时间,6万亿的增长量,这就充分说明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来购买进口商品。
  而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也给物流带来了潜在的巨大市场,中国物流借势“出海”,积极布局全球物流网络。
  阿里旗下的菜鸟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不断布局海外市场,到2018年,菜鸟通过与32家主要航空公司合作,商品可以飞抵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到主要国家的跨境物流时效从平均70天提升到了10天以内。今年,菜鸟重点推进海外仓建设,计划在一年内拓展94个海外仓,覆盖全国18个国家,美国、俄罗斯、泛欧区域会通过当地海外仓的覆盖,实现“72个小时必达全球”,进一步提升当地的消费体验和时效。
  除了要满足海外消费者的需求外,还要满足我国消费者的海淘要求。据阿里最新财报显示,菜鸟全球供应链实现了从33个国家和地区的142个港口提货,让海外品牌从原产地直达中国,为商家平均节约成本10%,进口物流时效大幅提升5~10天。
  不只是菜鸟,其他物流企业也纷纷布局海外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通达的服务。京东将在10年内实现以物流打头阵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实现48小时中国通达全球。顺丰与Flexport、UPS展开合作并陆续开通了多条国际航线,全货机机队已经扩充至55架飞机。申通国际已在全球40个国家 和地区、70余个城市建立百余个服务网点,英国、泰国、日本、西班牙四国的申通服务已全境覆盖。
  在全球物流网络布局上,虽然中国物流服务起步相对较晚,但近些年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如今,跨境电商物流行业依旧处于上升期,物流的全球布局未来可期。
科技赋能
  在物流的发展进程中,科技作为催化剂的威力在物流领域正得到彰显。“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技术的不断落地,都在深刻变革着物流的各个环节,促使物流全链路降本增效,成为助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京东物流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和无人设备的研发应用上。“亚洲一号”作为京东物流的“台柱子”,目前已在全国运行23座,实现了高密度储存和高速拣货,应用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抓取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处理复杂的业务场景。这其中,通过分拣机器人和抓取机器人的应用,一线员工效率提升10%以上,准确率可达99.99%,较传统的打包作业提升10倍,全面提升运营效率。2018年,京东京鸿无人货运大飞机完成首飞,承载干线与末端无人机网络的转接,能够与京东物流仓储设施实现无缝对接。
  发展至今,京东物流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无人配送体系。从上游到末端,机器人分拣仓群、外骨骼机器人智能打包、无人全货机、小型无人机终端配送,京东用高效运转的智慧物流系统和高度默契的人机CP配合,呈现科技的应用给物流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不只是京东,苏宁也将科技赋能到物流的各个环节。在末端配送环节,苏宁推出的“卧龙一号”无人快递车已经在北京、南京、成都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它结合了物联网、云计算、AI等最新科技元素,可以打破时间和天气的限制,真正做到全天候服务。
  在仓储环节,从2016年开始,苏宁就开始布局智能仓,建立了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雨花基地,如今,约2000万件商品在这里实现从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日峰值出货能力181万件,每个订单最快可在30分钟内出库。其中,货到人拣选系统人均拣选效率1200件/小时,10倍于传统人工拣选,日出货能力可达28万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世界变成地球村
  本文所版面
【第 9 版:特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