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京东冷链:一路领“鲜”到您家
稿件来源:常河山

  □本报记者常河山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生活品质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吃有营养的,吃新鲜的,已经成为当下人们最基本的生活追求。
  生鲜市场消费需求迅猛增长,政府因势利导相继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并配以财政资金支持,冷链物流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8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达1.8亿吨,比上一年增长3300万吨,同比增长22.1%;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到303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485亿元,同比增幅19%。
  全国物流总成本,2017约降低881.6亿元,2018年约降低981亿元。冷链物流呈现出融合化、标准化、多功能、品牌化、全渠道、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社区化、法制化十大趋势。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催生了首农HELO宅鲜配、7F、智能生鲜店、无人生鲜、超级物种等新兴业态, “冷链共同配送” “生鲜电商+冷链宅配” “中央厨房+食材冷链”等模式创新不断涌现。
  “智能整合性” “共同体” “托管” “闭合式” “即时即控” “供应链并联型”等冷链供应链模式不断创新。冷链物流新秀不断崛起,如冷联天下、九曳供应链、码上配、安鲜达、鲜易供应链、顺丰冷运、菜鸟、京东冷链等。
  尤其是京东冷链,过去半年内,在B端频繁布局,就是想把生产端和消费端打通,以一张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网发力赛道,完成消费互联网时代转向产业互联网时代后服务能力的变革与提升。
  当我们从细节处聚焦京东冷链时,发现那些高大上的理念、技术、商业模式和消费体验,曾经离我们那样远,而如今又这样近。
  这个酸奶特别好,热量很低。京东小哥特别热情。冰冻的送货上楼,日期也很新鲜……
  最近在吃减脂餐,因为不太喜欢喝低脂牛奶,教练给推荐了这个酸奶,可以放心大胆喝了,价格实惠还能快递送到家,省去了跑超市的时间,这是第二次购买了,每次都是第二天就能送到,包装里有冰袋保鲜,每天早餐按照减脂的食谱来搭配,很喜欢……
  京东冷链配送,一流,冰凉……
  很喜欢吃冰淇淋,这次买了很多,味道跟口感都不错,跟想象中的味道一样,物流也很快,没有化掉,价格也划算,好吃……
  看着、听着在京东上消费的人们的体验和感慨,没有消费经历的准备尝试,有过消费经历的人说要“再来”。

  吃着冒“仙气儿”冰淇淋的消费者,不知道的是什么

  京东物流从2014年开始打造冷链物流体系,2018年正式推出京东冷链,成为京东物流六大产品之一。2018年下半年,京东冷链由过去专注于B2C向重点打造B2B服务网络与核心服务能力转型。
  在2019年Q2期间,京东冷链完成包括冷链仓储、冷链卡班、冷链城配、冷链整车在内的B2B业务产品体系链搭建,全面满足商家从工厂端到消费端的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
  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模式,冷链物流的创新与发展,都是因人们对“生鲜”“冻品”消费需要而变革,也是因其破解了变革中问题诞生创新。作为产业支撑的海鲜、果蔬、奶制品等民生品类,是冷链物流发展创新的推动者、受益者。
  蒙牛乳业是这种模式的受益企业。
  成立二十年来,蒙牛乳业旗下形成了以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等多品类产品系列。其中,蒂兰圣雪、随变、冰+、优牧之选等,是蒙牛冰淇淋系列代表性产品。但是,含奶量高的冰激凌遇热即化等冷链物流问题,成为蒙牛冰淇淋生产发展的难题。
  2019年的京东“618”全球购物节,京东冷链同蒙牛达成合作意向。时值时令冷鲜、冰品冷饮线上消费火爆,京东冷链配送的“鲜”和“快”,成为乳业冷链消费与服务的亮色。蒙牛冰淇淋系列生产、配送、消费通道快速打通,使得冻品消费体验和品质服务再度升级。
  根据合作内容,京东冷链对蒙牛开放覆盖全国的冷链仓网与冷链B2B核心骨干网,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并对蒙牛在京东及垂直电商上各渠道库存进行统一管理。
  实施货品F2B2C运输、卡班一站式送货入仓、快速交仓等操作模式和规范服务,减少搬运次数,大大降低了蒙牛冰品的“脱冷”风险,提升了蒙牛冰品的配送时效和消费满意度。
  今年618期间,京东冷链的B2B业务环比Q1增长超10倍。
  昨天下单,今天到货,吃着冒“仙气儿”冰淇淋的消费者,不用知道的是:对这样极易融化,对流转效率又有极高要求的商品,京东冷链严把温控关,通过制冷预冷、保温保鲜迭代优化技术,根据冰淇淋含奶量不同,分别储存在零下18℃至零下25℃两个温层,而且可以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温度控制平台,确保全程温度可视,确保冷品品质可控。这么快送达,还得益于京东冷仓“货到人”拣选系统和冷链自动化分拣中心的投用,订单、货品流转速度因此加快数倍。

  京东冷链累计运送30万个面团,无一例“脱温”
  
  8月下旬,京东冷链一年一度“大闸蟹保卫战”打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五地的“协同仓”,根据大数据分析,进行较为精确的销售、消费预测,提前在协同仓暂存。只要有消费者下单,即可从就近协同仓发货,以最快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若消费者在上述“五市”,上午下单,下午就可以收到鲜活的大闸蟹。
  为了减少消费者的等待时间,京东冷链的航空线路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全国七大区、近300个城市可在48小时内送达,其中近200个城市可以实现24小时内送达。
  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口感,京东冷链融合科技创新做了多种模式探索。在同蒙牛的合作中,北京京东冷链自动化分拣中心,人机CP配合自动化分拣,简化了分拣流程,环节减少了,分拣效率提升三倍以上,整个冰淇淋订单流转率也大大加快。
  为了保质保鲜,京东冷链配送冰淇淋时,用的是定制的包装箱、干冰、冰盒等专业冷媒,从打包、分拣、配送,一直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个环节,全程不“脱冷”。
  京东冷链在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京东冷链已经发布包括冷链仓储、冷链卡班、冷链整车、冷链城配在内的四大标准B2B产品,完整贯穿了冷链仓储、干线运输、城市配送各个环节,并基于产地、工业、餐饮、零售、进口等行业的供应链特性与差异,打造了从仓储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硬件到软件的五大行业一体化定制解决方案。
  京东的冷链网越织越密,配送时效越来越快,消费体验也正变得越来越好。
  5月30日,在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上,京东冷链餐饮业务负责人芦国庆表示,京东冷链仓配服务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近20个主要城市,共拥有19个仓,未来在第三季度或年底前将开通到46个城市。
  总部位于武汉的仟吉公司,是一家集食品加工、产品研发、烘焙教学于一体的大型食品连锁企业,自2005年创立以来,已在湖北、河南、安徽、湖南、河北、广西开设了500多家直营连锁门店。
  过去,仟吉的供应链模式是省内自建、省外外包两种。在武汉,仟吉拥有3000平方米仓库和150台自有车辆用于当地配送,但仓库闲置率与车辆返空率长期居高不下,加上仓储管理、人力成本高企,成为仟吉发展的痛点。
  同京东冷链合作后,双方从系统对接、发货流程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充分整合了上下游资源,依托京东冷链B2B核心骨干网和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很快就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和降本增效。
  “冷冻面团的配送流程看似简单,实则对每个环节要求都非常严格。一旦温度高 于 -15°C,面团就开始发酵,直接报废。”武汉仟吉冷链物流仓储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峰表示,冷链物流配送最重要的就是“温控保鲜”。京东冷链依托自主研发的智能温控平台,让面团始终在-18°C的环境中保持最佳状态,实现全程“0断链”“0腐损”。
  合作一年多来,京东冷链累计运送30万个面团,至今无一例“脱温”。

  现在樱桃能不好吃吗?跟把果园盖在你家后院一样,从源头就新鲜

  最温暖人心的服务,是实现从工厂端到消费端的安心交付。京东冷链为此布局仓网、搭建标准产品体系、实施“京东云冷链计划”,广泛应用智能技术。
  同享用“新鲜”的消费者一样,“生鲜食品”生产者也分享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时代新技术带来的种种“福利”。
  在被誉为中国大樱桃之乡的山东烟台,一位樱桃种植户的男主人说,我们这里的樱桃长得最好,以前樱桃摘下来包装运走,起码得半天时间。现在好多了,京东冷链把车开到了家门口,仓库盖到了果园边儿,省大事儿了。远道儿的用飞机高铁配送,现在樱桃能不好吃吗?跟把果园盖在你家后院一样,从源头就新鲜。
  京东冷链战略规划负责人李秀强介绍,京东物流早在2014年开始打造冷链物流体系,2018年正式推出京东冷链,专注于生鲜食品、医药物流领域,以科技驱动,充分发挥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的优势,以及在智能科技的前瞻布局,不断打造行业内“快”和“鲜”的双重标准,实现对商家与消费终端的安心交付。
  武汉的一家小龙虾加工厂的负责人说,我们年产量预计在一万吨以上,发货和运输的压力还是蛮大的;我们的产品从武汉进入京东物流的生鲜仓,全国各地都收得到。不用自己建仓,不用自己运输,成本会降低很多;京东冷链帮了我们,花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儿。
  于如今的京东冷链来说,ToB是新引擎,ToC是老本行。京东冷链致力于推动冷链行业向网络化、规模化的方向大步迈进,打造全流程、全场景的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平台,逐步搭建起一张社会化的冷链协同大网,全面满足商家从工厂端到消费端的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
  在北京大兴一家餐饮店的厨师说,我们的鱼头来自杭州千岛湖,我们全国有五十多家门店,光北京就有四十多家,每个店需求都不一样;京东冷链专门为我们定制了一套仓配管理系统,下单配送、量身定做;这让我有了“我是大厨,我说了算”的自信。
  如今,京东冷链在全国冷仓布局近20 个核心城市,冷链零担运输网络目前覆盖全国200 余地级市,千余条运输线路,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冷链零担网络体系。“京东云冷链计划”日趋纵深。通过冷链仓与京东物流宅配网络体系互补,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生鲜电商冷链宅配平台,网络覆盖超300 个城市,仓库日均订单处理能力达100 万件,可提供从产地、工厂到销售端再到消费者端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
  京东冷链战略规划负责人李秀强说:“京东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消费者心仪的产品一路保‘鲜’送到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京东冷链:一路领“鲜”到您家
  本文所版面
【第 10 版:特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