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第六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石召开
稿件来源:何文忠罗颖

  本报讯 (记者 何文忠 罗颖)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17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行业组织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物流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国内物流及相关企业代表一千多人,其中国内20多个地市政府组团参加。大会以“互联互融·协同发展”为主题,围绕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投资环境、商贸合作模式、物流产业融合、多式联运、中欧班列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展开分析和探讨。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被中外嘉宾誉为全球物流人的“紫色盛典”。 (下转A6版)
(上接A1版)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主席、候任会长拿督瑞德扎克·马列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河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主持。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表示,70年物流业的发展与新中国一同前行,物流业见证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每一步,在经济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物流行业也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得到了长足进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从“大而广”发展到现在的“全而精”,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驱动下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物流发展之路。目前中国已为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联系,海运服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沿海国家。中欧班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年运输货物总值达到160亿美元。
  河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北物流业的优势和面临的发展机遇。袁桐利介绍说,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区位优势独特、交通畅达便捷,产业基础雄厚,所处的京津冀地区是全国商贸流通最活跃、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当前,河北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同期实施,国家新设立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蓄势待发,这为河北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也为世界各地物流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河北省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与大家携手并肩,抓住时代新机遇,绘就合作新蓝图,努力开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大会主论坛环节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周海涛主持,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国家铁路局运输监管司司长董建民、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尼日利亚海运促进集团主席达布尼·赛侯玛、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付志寰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王绣春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运输组织模式机制创新,积极落实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推进公路甩挂标准的制定以及审核制度,推动运输模式创新,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落实与推进。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继续积极作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强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推进快递业农村下乡建设,推进车行标准化建设促进安全运输,对全国16万辆公路罐车进行在册检测,加强治超治理工作。
  董建民在演讲中介绍,积极推进中欧班列沿线企业采用统一的运单,实现通关一体化进程,需要企业、政府的积极努力和共同协商,需要国际社会的一致参与与广泛的、深度的对接。统一运单对铁组成员的要求较高,推广统一运单可以节约时间提高运输效率,减少货品的周转率,对于国际运单物权属性也需要进一步地探讨,未来还需要各方的努力才能实现。
  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对快递业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高宏峰谈到,快递是物流的有效组成部分,在刺激消费、带动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而发展迅速。不过,目前快递业也仍然存在粗放式增长、服务水平低、产品质量差的问题。希望未来快递业能够稳定增长、高质量发展,切实规划、扎实落实、统一标准,相关部门要在政策上进行战略部署和系统规划,发挥综合交通立体、无缝式对接,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的落地。
  作为业内资深专家,付志寰对交通有着独到的见解。付志寰在演讲中表示,随着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交通发展也正在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从供给不足与需求增长的矛盾,转变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即不但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不但要“运得了”,还要“运得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第六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石召开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