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发扬愚公精神 续写钢铁传奇
第三届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大会在济源市召开
稿件来源:罗颖张年农

  □ 本报记者罗颖张年农
  图:李玉田
  10月30日,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济源召开第三届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现场会,据悉此次会议主要为加快推动新型材料产业转型攻坚,完善钢铁生产龙头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产销对接平台,巩固新型材料业与高端装备制造业区域性联动发展机制。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济源市政府副市长俞益民,济源市工信委主任赵金刚,济源钢铁集团董事长李玉田,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运行局、原材料处负责人,河北、湖北、湖南、山东、江苏以及郑州、洛阳、安阳、新乡、南阳等地的装备制造和优特钢深加工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等200余人共同出席了此次大会。
  济源市副市长俞益民表示,济源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是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省全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钢铁作为济源传统优势产业,年产工业用优特钢400万吨,河南50%以上的工业用钢来自济源。特别是龙头企业济源钢铁集团,是中国中西部最大的优特钢生产企业,位居世界钢铁企业1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面对前几年持续低迷的市场形势,济源钢铁立足区位优势,定位发展战略,狠抓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连续十年赢利水平位居全省钢铁企业第一,初步走出了一条“专、精、特”的发展新路子。2018年,企业实现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53.2%,实现税金16亿元,同比增长66.6%,均创历史新高,实现改制十八年纳税80亿元的社会贡献,企业带头人李玉田同志也因为贡献卓著而被评为济源市“十大当代愚公”和济源市优秀企业家。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入攻坚期,传统制造业企业在面临机遇的同时,困难和挑战也越来越大。河南省钢铁行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调整结构、降本增效,取得了较好效果。2018年河南省内9家重点钢铁企业销售收入达1239.9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18.8%。 (下转A6版)
□ 本报记者 罗颖 张年农
(上接A1版)
  今年前三季度,钢铁协会统计的省重点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23.3亿元,利润26.3亿元。在此大环境下,济源钢铁抢抓转型机遇,成功实现了由建筑用钢向工业用钢转型、由普钢向优特钢转型,规模已经进入中国优特钢生产企业的第一阵容,为河南省钢铁新型材料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样板。
  河南省工信厅郝敬红副厅长表示:“一代材料、一代装备”,装备和材料是制造业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作为基础性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新型材料业是工业的核心,行业覆盖面广、产业关联度大,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装备制造业是河南省的第一大产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5%、16.8%。同时,河南省也是原材料工业大省,2018年冶金、建材、化工三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2%、13.6%、14.8%,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8%、28.7%、35.1%。这两大产业在河南工业中占主导地位,起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支撑作用。
  河南省一直是钢铁产品的净输入地,需求缺口达1500多万吨,技术装备水平低、产业集中度低,优质钢供需矛盾突出,钢铁产业发展水平与该省经济大省的地位还不相适应。今年是全省转型攻坚的关键年,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机遇年,济钢和与会的重点制造企业要把握好这个机遇,立足竞争,自立自强,苦练内功,加快转型,在内部挖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以自身努力突出重围。省工信委未来将不断深化企业服务,认真落实促进新型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济源钢铁集团董事长李玉田表示:2017年6月,河南省工信厅为了推动河南先进制造业发展,在实地调研中,对济钢先进的特钢装备水平和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随之产生了建立济钢区域加工中心这一前瞻性的决策,并召开了第一次区域加工中心现场会。会议推动济钢与科研院所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对牵引河南制造迈向高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8年5月,召开了第二次济钢区域加工中心现场会,会议是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钢铁形势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召开的,来自全球、省内外上下游产业链的用户和客商共话优特钢新型材料与中国高端制造协同发展大计。会议权重持续增加,与济钢合作进一步加强,区域加工中心支撑河南制造力道进一步加大。
  此次大会立足于钢产品精深加工,探讨如何精准服务于下游用户,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成为本次会议的主题。随着今年3月底,济源钢铁投入3亿元的中西部地区唯一的钢材改制生产线——精品线材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为钢产品的进一步深加工创造了条件,随之济钢热处理有限公司、济钢冷拉银亮材有限公司、济源铂固紧固件有限公司、兴联实业油淬火回火弹簧钢丝生产线相继进驻虎岭产业园区,产业联盟建设稳步推进。
  三年来,济钢区域加工中心以加快推动新型材料产业转型攻坚为己任,不仅有一流的特钢装备作保证,而且组建了一支由30多位专家构成的强有力的研发团队。去年年底,济钢区域加工中心被河南省政府评定为“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并注册成立了“河南省特殊钢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济钢作为董事长单位,正在联合另外六家实力股东致力于钢铁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致力于驱动河南省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未来,济钢将在省市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认真领会和落实总书记“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的指示精神,集结下游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深化研究课题和成果转化,加快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打造服务型钢铁,持续推动河南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伟大进程。
  济源市虎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笑非作了《济源优特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推介》,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郝敬红副厅长、济源市政府俞益民副市长,济源钢铁李玉田董事长,三一重工、郑州煤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举行了非调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扬愚公精神 续写钢铁传奇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