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外商投融资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 特约评论员田治江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从深化对外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四个方面,提出20条利用外资任务清单。这说明外商投融资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在华金融机构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充分利用好外资也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重要举措。但是,随着国际投资格局的深刻调整,我国利用外资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待遇,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并提出了20条明确的任务清单,彰显了进一步放开外资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领域和进程。继续压减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取消未纳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用了两个全面表明了领域,不留余地和死角。同时,用了一个减少、两个取消和一个允许,进一步进行了明确。特别是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不但明确了限制内容,也明确了取消的时间进程,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营造公平经营环境,让外资和内资在同等条件下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公平发展,这也是落实全面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和服务。不但要把外商外资引进来,还要搞好服务,才能让其更好地发挥好作用。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水平、提升开放平台引资质量、支持地方加大对外资的招商引资力度、抓好政策宣传解读。持续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审批不出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让引进的外商外资能留得住、发挥好。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便利度和低成本。在项目审批上持续深化规划用地“放管服”改革,加快外资项目落地进度。在资金使用上降低资金跨境使用成本,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自主选择借用外债模式,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在人才引进上,提高来华工作便利度。适当放宽年龄、学历或工作经历等限制,优化外国人申请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流程和年限。让项目和人才能引得来、落得住。
  四是进一步明确了法规依据和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确保外商投资法各项制度切实有效执行,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监管方式,科学合理设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监管执法检查频次,降低外商投资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要的作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进一步明确政府在采购信息发布、供应商条件确定、评标标准等方面,不得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歧视待遇,不得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股权结构或者投资者国别,以及产品或服务品牌,让外商企业及产品都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一视同仁的发展及待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外商投融资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