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生鲜配送领域狂潮再现
  生鲜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在零售消费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2018年,中国的生鲜市场规模已达1.91万亿人民币,每年以6%的数值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规模最大的生鲜配送企业是融资7轮的美菜,现在估值220亿元,占整体生鲜市场的份额不到2%。而大洋彼岸美国的sysco,2018年的市值是552亿美元,超过3500亿元,份额超过16%。中国生鲜企业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通过今年的“双11”,我们看到,京东、天猫的生鲜类目销售额呈喷井式增长,从数据上来看,今年生鲜食品打了一场漂亮的仗,生鲜配送领域狂潮再现。
“双11”生鲜类目销售额喷井式增长
  2019年“双11”,休闲食品销售额达36.2亿,占全网总销售额的0.9%,其中天猫销售额占比达65.5%,同时,京东、天猫的生鲜类目销售额呈喷井式增长,从数据上来看,今年生鲜食品打了一场漂亮的仗。
  仅1小时余,百草味全网破亿,三只松鼠破2亿,良品铺子破亿,来伊份破亿,这是今年食品类目企业在天猫中的战绩排行。
  而更令人惊讶的是生鲜,今年的生鲜电商战役大捷,光九曳供应链一家企业的冰袋就使用了120.91吨!
  京东生鲜消费势头呈“喷井”势增长,肉禽单成交额的增长势头在各个品类中稳坐TOP1 宝座,而天猫“双11”开场一小时,400万个橙子,350万片牛排,150万只海参就抢售一空。“双11”之后公布的数据中,共有299家企业进入了天猫“亿元俱乐部”行列,其中除了三只松鼠、良品铺子这样的零食企业,还有五粮液、茅台这种,借助电商的东风再次亮出自己傲人战绩的老字号。
  其实优秀的生鲜食品企业有很多,但是想要在“双11”中亮相,并且打出漂亮的战绩,你需要知道的,不仅仅是做好产品而已。
  以天猫为例,今年“双11”他们早早做好筹划,蓄力营销,为的就是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营销施压
  为了确保转化,本次“双11”中“亿元俱乐部”的生鲜食品企业们在前期就下足了大量的功夫,在“阿里妈妈”的营销策略下,姑且分为三步。
  蓄水期——大量广告投放。纵观天猫“亿元俱乐部”的所有企业,几乎全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名字,以小仙炖为例,在今年8月份,它就已经开始造势,斥巨资请来景甜为其进行宣传、更是在各大平台铆足了劲推广,赚足人们的眼球和关注度。
  当然,品牌推广非一朝一夕可成,如果需要在短期内获得大量曝光,前期肯定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
  预热期——玩预售,吊足胃口。虽然预售已经不是什么新奇形式了,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食品领域,几乎所有巨头企业都加入了预售行列,买包鸭脖,要预售,买碗螺蛳粉,也要提前抢预售。
  如此,保证了从预售期到“双11”正式开始这整整一个月都弥漫着“双11”的氛围,人人都在分享,每个大V都在种草。
  秒杀期——直播带货。“双11”当天18点,李佳琦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开辟食品专场,为需要宣传渠道的企业带来了大量精准的流量入口。虽然那时离“双11”结束还有不到6小时,但在主播的吆喝和高性价比的诱惑下,所有产品照样秒空。
  除了头部主播,“双11”期间1.5万名村播走近田间地头,20多位县长进入直播间,多种努力下,单是在预售期间,淘宝就卖出了超过300万吨农产品。
  与此同时,下沉市场的购买力同样惊人。今年天猫共涌入新客达2亿余人,其中大部分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有的人以为小城市的人就“买不起好东西”,但是他们买起iphone手机和几百块一只的榴莲来毫不手软。而“双11”中,天猫更是详细分析了他们的购买力和喜好要求,为的就是精准营销。
物流支持
  最后一点,也是本次“双11”能带生鲜玩的重要因素——物流支持。
  在天猫生鲜类TOP10店铺中,前两家是卖海货和包装牛排的,而从第三家甘福园开始,才是卖水果的,受物流等多种因素影响,水果在“双11”里一直是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类目,甚至以前有些水果企业都不会拿“双11”当回事,但是今年不一样了。
  今年“双11”,就有堂友在朋友圈激动地表示“这次‘双11’终于支持水果派件了!”
  要知道,生鲜产品对物流的要求可是太高了,每年“双11”过后,对生鲜产品的大量投诉更是屡见不鲜,但是随着物流业的发展,生鲜,包括水果,也可以参与“双11”狂欢,对产业来说,又是另一个意义了。
  为了支持“双11”的销售额,企业、平台都需要付出大量的营销心血,今年更甚,从前期造势,中期输血,后期秒杀,成就一个“破亿”企业,远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生鲜配送领域狂潮再现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