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技术推动,物流呈现螺旋式发展 (上)
  □房殿军
  早在古埃及时期,在建金字塔的时候,物流就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物流在过去推动人类进步,尤其在推动工业进步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研究物流就是研究物流的发展基因,这个基因从最初70年代看,我是在德国读书期间和德国的专家们来讨论的。从70年代到2015年期间整个发展历程,在这期间可以看到物流发展背后有基本基因。首先,物流要以客户为导向,因为物流是贯穿整个产业流程的横向服务。也就是说,从供应链的最上端开始,经过我的工厂,最后配送到客户手上去,整个全流程都是有物流技术的支撑。
  客户导向为主,全流程的拉通与协同是我们要去追求的主要目标。因为只有这样的话,你才能够实现低成本。工业4.0的核心愿景就是要实现低成本的个性化定制。
  我们去看的时候发现物流是一直沿着这个思路往前走,它与技术关联在于技术每提升一步,对物流发展又周而复始的往前发展,它是螺旋式的发展,但是在另外一个层面的螺旋式上升,这是我们对物流基因的分析。
  在物流基因分析的基础上去看新技术的出现,我们把它叫做“炒作”,大家也认为中国人非常喜欢追求时髦、追求新的技术。这个时髦总是会有一个起落的过程。
  相对来说,我们的群智能已经上升到被炒作一定高度。包括数字卵生技术、机器学习、深入学习技术已经被炒作到最高点,往下就开始进入到失望期。所谓的工业4.0、所谓的区块链,实际上这些已经进入失望期。进入到失望期低点的这些会逐步的使有些技术被淘汰,因为它没有办法进入实用,成本太高或者技术不够成熟,需要下一轮的发展。
  从物流技术、物流科技进化角度去看,发展总是从低端的人工柔性技术,逐步的走向了自动化的柔性技术。咱们可以看到现在一些工业4.0时期需要自动化的系统,它已经不再是刚性的自动系统,这就是在未来我们要去推动发展的主要方向。
  也就是说,柔性到刚性,从刚性再到柔性,它是一步步螺旋式上升的。最初的柔性是靠人来去实现的,上升到现在高度的柔性是靠机器人来实现的。这两个柔性都是我们所需要,不同的是:一个是人、一个是机器人。螺旋式上升对我们来讲,可以看到的是物流产业技术要走的发展方向。
  在过去研究当中,从集中控制到分散控制再到群智能趋势也是非常明显的。从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在这个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可以看到,最初咱们可以看到传统的AGV搬运机器人,像(Mane)引进的德国弗劳恩霍夫智能搬运机器人技术,这些机器人是中心控制的,车辆的数量是有限的,可以用一套中心控制系统来去完成整体的系统控制。它的优势在于说可以整体做优化,效率应该说在车辆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受到算法的影响,就会出现一些不能够满足自动化、柔性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往后面走的时候就开始走向分散、离散式控制的方式。比如说,智能搬运机器人,也是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的可以在地面上行驶,也可以在货架上行驶,它已经实现了高柔性。只不过在货架上行驶的时候要有垂直提升装置把它提升上去,垂直提升可能是一个瓶颈。如果我们用可以攀爬的机器人就可以让它的柔性进一步提升,当然这种攀爬的机器人每一个都是自己控制的,每一个都是独立的个体。它的攀爬,应该说,在货架里面的取货和运动完全都是自主来去实现的,这就实现了我们在控制领域可以大量使用,车辆的数量可以大量的增加,而且柔性在进一步的提升。另一个方面去看,如果车辆再继续增加,而没有一些规则、规范,增加到一些相互之间靠纯交互来去完成的话,我们发现它也存在效率的问题。(未完待续)(作者为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技术推动,物流呈现螺旋式发展 (上)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