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谨记“黑五”网购潮下的十大防坑攻略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双11”电商大促落下帷幕不久,随着欧美国家每年11月下旬“黑色星期五”购物季的临近,国内跨境电商行业近日又掀起“黑五”网络促销热潮。和往年相比,今年“黑五”促销商品更为丰富,海淘直播成为新看点,市场竞争也更趋激烈。“黑色星期五”是西方传统商家的大促节日。今年的“黑五”时间是11月29日。(11月28日新华社)
  近年来,海淘族兴起。有数据显示,“95后”正在成为新主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26.7%。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经常进行跨境网购的用户达8850万人,同比增长34%。
  然而,在“黑五”引发国人跨境网购消费热潮时,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跨境网购市场,假冒境外品牌的现象还较为普遍,令消费者真假难辨,上当受骗没得商量。至于消费者海淘遭遇货不对板、物流速度慢、难以退换货、“灰色代购”等,则更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了。
  那么,怎样维护好消费者跨境网购中的合法权益呢?笔者认为,无论是“黑五”还是平日,只要跨境网购,有关各方都要谨记防坑攻略。
  从监管部门讲,应加强监管,规范跨境网购市场。对推销假冒境外品牌者,一律依规给予重罚,绝不姑息。应修改完善相关规制,鼓励消费者积极维权,并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对于跨境电商来说,要尽好管理责任,要对消费者负责,维护好平台声誉。
  当然,消费者作为“主角”,要理性消费,增强识别能力与维权意识,不能盲目追捧国外品牌。日前,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黑五”电商大促消费十大防坑攻略,可供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
  攻略一,避免遭遇诈骗程序,以免陷入售后服务的困境。
  攻略二,下单前最好去品牌官网或专柜了解商品正常售价,慎买低于四折的化妆品。
  攻略三,关注商品有效期,避免购买临期商品。
  攻略四,注意海淘四大陷阱:一是假货,二是虚假宣传,三是产品以次充好,四是售后服务国内难以保证。
  攻略五,注意退货、退税规则,对于商家退货不退税的行为,要予以维权。
  攻略六,选择适合的物流模式,对于价值高的商品尽量选择保税进口、直邮等安全性高的物流模式;对快递务必“先验货再签收”。
  攻略七,及时查看“个人额度”,以免超过限额被“退单”。
  攻略八,海淘转运加小心,收件时要检查清楚后再签收,拍照留证据。
  攻略九,消费者需勾选需要发票,作为有效的售后凭证。
  攻略十,避免与“个人代购”私下交易。
  可以断言,全社会对跨境网购防坑之日,便是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之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谨记“黑五”网购潮下的十大防坑攻略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