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谨防网约搬家“乱压价”和“难守约”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下单时明码标价,上门时却“漫天要价”;客户抱怨司机不守约,司机却称定价太低赔钱做生意……货拉拉、快狗打车网约搬家服务平台近期频频被“吐槽”,在货运车司机和客户两边“不讨好”。 (11月28日新华网)
  其实,这种网约搬家的乱象,源于平台和司机之间的利益博弈。于平台而言,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拉低了价格,依靠价格战占领市场,寡头之间的恶性竞争,让客户和司机“二选一”,此招实在阴损;于司机这一端来讲,收入被压得过低,几乎无利可赚,而不加入平台就没单子,这就导致司机私下加价的情况屡屡发生。别忘了,两家的博弈倒是各自痛快了,倒霉的可是消费者。
  目前,网约搬家和货运这种物流方式有着一定的市场需求,同城货运市场规模相当可观。随着个性化货运需求市场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进军“货运网络约车”市场。网络货运平台“货拉拉”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货拉拉全平台的注册用户已达2800万名,注册司机300余万名。而平台和司机之间的潜规则也应运而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才怪。
  笔者认为,纠正平台“乱压价”和司机“难守约”乱象,要靠监管部门、网约平台、司机、消费者各尽其责,“一个也不能少”。
  从市场监管讲,不能缺位。行业发展亟须筑牢规范基石,规范化管理和运作势在必行。应建章立制、引导管理,对于失信企业或个人可列入黑名单,对以低价诱导等方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应加大法律惩治。对不作为的监管部门,也应与追责。
  从网约平台讲,应规范平台标准化建设。网约平台作为链接供需的中间方,必须进一步完善运营模式和评价体系,切实保护客户和司机双方的合法权益。平台应建立服务质量体系,制定与市场状况相匹配的定价规则。
  从司机角度来讲,应该依法诚信行事,尤其是应尊重消费者的权益,别让“难守约”毁掉了自己形象。既然答应了运货,就应按约定收费,而不能漫天要价,冲破道德底线。
  从消费者讲,面对权益侵害应积极主动维权。一旦遇到违约提价的司机,要敢于说“不”,坚持说好的价格。如果因急需网约搬家而被“宰客”,应凭证依据法规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果维权怕麻烦而自认倒霉,只能助长这种乱象滋生。你愿继续“挨宰”吗?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谨防网约搬家“乱压价”和“难守约”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