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行业评职称将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近日,经太原市邮政管理局组织申报,太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通过,向全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颁发了初级职称证书。除山西太原外,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多地陆续开展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最高的可以评为正高级工程师。该职称评审针对整个快递行业,包括一线快递员及快递物流企业的行政、技术或管理人员等。
  笔者认为,为快递行业人员评职称早该如此。此举将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快递整体行业发展。
  当然,快递行业全产业链条环节多而复杂,首先应进行职称评定的,应是涉及快递基地的布局、自动化设施的建设、技术研发等,其中诸如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少岗位的技术含量很高。从此次职称评定的条件和门槛来看,更多地是面向快递工程技术人员;从实践看,目前获评职称的也多为技术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
  毫无疑问,快递业评职称能够对快递从业者乃至整个快递物流行业产生积极影响。既可激励倒逼从业人员通过提升自身能力,得到职称认可,获得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更强的工作获得感,又可弥补物流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空白,显示出社会对快递行业价值的认可。
  当然,职称面前人人平等。客观讲,快递员大多来自农村,文化程度偏低,但也不乏学历较高者参与其中。管理部门对高学历者和能力突出且敬业爱岗的“快递小哥”,也应在优先考虑进行职称评定的范围之中,让制度激励人才。
  更重要的是,随着数字强国战略的推进,快递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可以预见,未来的快递行业,无人机和机器人送件,必将逐步取代当下风里来雨里去满街飞奔的快递员。
  从职能部门讲,职称制度在激励人才、汇聚人才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何让其更好落地和实施,需在实践中完善。快递业评职称,如何设置能够惠及更多一线基层从业者的参评标准、评价体系,如何设定与职称等级配套的晋升模式和薪酬奖励等等,都仍需进一步探索。
  从快递企业讲,应放眼前瞻,早点在行业转型升级上先走一步,从互联网硬件建设上舍得投入,从培养数字化高端快递管理人才上拿出本钱。唯此,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从“快递小哥”讲,应不断提高素质,走出在学历文凭上先天不足的窘境,改变走街串巷抢灯占道乱冲刺的挣钱方式,多学点相关知识与技能,在将来优胜劣汰的科技大浪淘沙中,保住自己的饭碗。
  总之,我国快递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全球化竞争,比拼的不仅是谁能风里来雨里去拼搏,更是产业链条中端、后端的高技术研发与应用。提升快递全链条的职业化水准,事关整个行业的未来竞争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行业评职称将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