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林金元:仰望星空,物流追梦
稿件来源:高利荣

  □特约记者高利荣
  2012年3月,从当时巨化效益最好的氟化公司调往濒临解散的巨化原汽车运输公司担任总经理,林金元彻夜难眠。仰望星空,林金元不时地喃喃自语,巨化汽车运输的出路在哪里?星河璀璨深邃,但巨化汽运公司的前景却仿佛步入冬夜,寒冷而又黯淡无光。
  彼时的巨化汽车运输公司,二百余名职工,靠着四十几辆运输车辆,与周边的数十家运输个体户竞争着巨化及周边企业仅有的一点运输资源。“个体户们业务操作更加灵活,再加上当时的运输市场也不规范,和他们竞争,我们的短板暴露无遗。”林金元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就算在同等的条件下,平均一辆车要养活5至6个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这之前,巨化汽运公司曾尝试着把巨化的电石拉到新疆,然后从新疆运回苹果售卖,但运作一段时间之后,也没能让企业走出亏损的泥潭。那时,公司内部甚至有人提出解散汽运公司。但要把公司经营许久的运输业务拱手相让,即让人痛心,也意味着公司的二百余职工都将失去饭碗。
创新求变,走出亏损“烂泥潭”
  仰望星空,有时需要的不仅仅是胆识,还有智慧。在成为巨化汽运公司总经理的那一天起,就算前面布满荆棘,也成了林金元下定决心必须要跨过去的一道坎。
  林金元上任之初,曾有人建议,汽运公司不妨就依托巨化集团本部运输资源,放弃线路运输,走平台化经营。但林金元想得是,“变”是肯定的,若舍弃自己的车队做物流,将来很可能要被“卡脖子”。若干年后的事实证明,这一想法非常智慧且有前瞻性。
  第一“变”,林金元选择了专业化、平台化并举的危化品运输之路。那一年,公司售出了所有与危化品运输无关的车辆,放弃普货运输,转而通过购进更加安全可靠的危化品运输槽罐车辆,充分发挥巨化在危化品物流领域的专业管理优势,抢占危化品物流市场份额。同时,公司“56168”网络配载平台初步形成。这一“变”,一舍一争,打响了巨化专业危化品运输的牌子。
  第二“变”,林金元利大胆创新,开创性地在危化品公路运输领域实行“甩挂运输”。为求证‘甩挂运输’的可行性,他曾连续数日,跟踪从充装到装卸的每个环节。“甩挂运输”实施后,他又不断优化流程,最终使运输效率提高2倍以上。凭借这一“变”,那一年,公司“甩挂运输运营管理模式”获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他个人同时荣获科技创新人才奖。
  第三“变”,林金元用自身丰富的化工生产管理经验,对症下药,针对当时公司懂运输却不懂化工的队伍结构,有运输管理制度,但化工管理制度不健全的现状,大力引进专业化工管理人才,修改完善危化品物流管理制度20余项。这一“变”,使公司的专业安全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使“选择巨化汽运就是选择放心”成了周边客户的普遍共识。
  在林金元领导下,巨化汽运这一连串的创新组合拳,彻底拉开了巨化汽运与周边“个体户”的差距。第二年,汽运公司实现年营收过亿,利润过百万,终于走出了连年亏损的“烂泥塘”。
集聚资源,开创物流新局面
  汽运公司连年盈利,更坚定了集团上下对发展巨化物流事业的信心。随后,林金元担任巨化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汽运公司则成为物流公司子公司。在他的领导下,此时,作为集团新物贸板块重要一员的巨化物流公司,已由原先的“包袱”变成了助推集团发展“四新”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随着衢州——巨化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由巨化物流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衢州工业新城物流园区成了展现林金元才干的又一个平台。
  不得不提的是,之前,在巨化厂区东大门外王军村附近的各条道路,是危化品车辆的聚集地。“散小乱差、跑冒滴漏,无序竞争是当时物流环境的真实写照,安全环保隐患非常大。”林金元回忆起那时的场景说。
  不过,当时危化品物流园区的建设运营在国内尚没有很好的范例。以林金元为核心的班子只有自我摸索,不断论证。最终,公司确定了以“安全、绿色、便捷、高效”的发展理念,以构建危化品物流全新生态圈为发展定位,以此推进整个区域内危化品物流市场的规范化运作。
  就如园区车辆服务中心的建设,就按易燃易爆品、有毒品、腐蚀品三类划定停放车位,避免了交叉污染;车辆清洗服务按专业化要求,运用水洗、蒸洗和氮气置换等技术,四套污水处理池实行集中处理和循环使用的方法,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同时,园区又推出修理、特检、加油、机动车检测等一系列的化工物流配套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的建设管理,带动了周边30余家物流企业进驻园区。那年,公司整合社会货运车辆5462辆。到2015年底,区域内“小、散、乱”的物流环境得到彻底治理。
  园区建设运营的成功,林金元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反而激发起了他更大的动力。围绕公铁水多式联运,仰望星空,林金元再次运筹帷幄,勾画蓝图。
  林金元说,巨化物流的未来,应建立起以危化品物流为特色的,以公铁水多式联运为实现方式的物流体系。
  林金元随后在铁路二货场搞出了“动静”。那年7月,二货场中转库启动建设,当年底投入使用;第二年夏天,近6000平米的集装箱堆场和4000平米的散货堆场投入使用,使公司仅集装箱堆场便达到了11000平米;随后二货场普通仓库又完成建设投入使用……
  今年8月,巨化站至宁波港集装箱班列开通,公司多式联运业务越趋完善。那日,当50个集装箱班列徐徐驶进巨化铁路二货场时,身为总经理的林金元亲自在站台上接车,并挥舞双手向行车人员致意。
智慧建设,成就行业新标杆
  仰望星空是为了要知道去向哪里,低头“拉车”则是要把每一天、每一步走得踏踏实实。
  林金元说,物流的未来发展靠的是智能化、智慧化、网络化,而每一个环节的变革都是促进整个物流行业发展的助推器。为了推进智慧物流建设,林金元几乎从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天便开始了布局。
  公司开发的“56168”配载平台,突显危化品物流的专业特点,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车、货的匹配度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网上客户挖掘、商务对接、业务处理一体化。2019年5月,巨化物流手机APP上线。同年9月底,该平台注册承运商超过5600家,注册车辆超11000辆。
  如果说危化品车辆被称为“流动的炸弹”,那么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对这枚“炸弹”的全方位管控就显得无比重要。林金元把这看成是“天”大的事。
  针对危化品运输过程中难以管控的货物信息、车辆速度、运输轨迹等难以知晓的情况,林金元通过组织开发建设危化品物流安全监管系统,实现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使传统的危化品车辆运输监管由静态变为动态,由平面变为立体,实现了对危化品物流运输的“可视、可控、可追溯、可评估、可预警”。
  “通过现代网络技术,为区域化工物流筑牢了安全之基。”这是每年来自全国1000多名物流从业人员在参观巨化物流平台后的评价。在2019年全球化工发展论坛上,巨化物流借助网络实现对危化品物流全程监管的经验分享同样收获了来自全球同行的掌声。
  智能仓储同样是林金元主抓的项目之一。公司于2017年投入使用的智能立体库实现了仓管信息系统和云商网的无缝对接,让数据代替人工“跑腿”,仓管效率比传统仓储提升三倍以上,在大宗工业品智能仓储领域独树一帜。
  凭借在危化品物流领域智慧化建设以及安全环保方面所做的贡献,园区先后获省示范物流园区、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并连续4年入选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公司再度荣获“金罐奖——最具社会责任贡献奖”,林金元本人则在今年获省五个一人才工程奖之后,再获化工物流行业管理创新人才奖。
  今年46岁的林金元眼神深邃,走路带风,看上去无时无刻都充满着斗志。他说,促进危化品物流技术变革,把巨化物流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物流企业,既是他的梦想,也是初心和使命,为此,他会一直追梦。(文中图片摄影:朱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林金元:仰望星空,物流追梦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人物】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