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治理活物快递工作需要有堵有疏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元旦春节将至,快递业又将迎来业务高峰,而快递活物现象也难免发生。笔者认为,快递活物存有隐患,处理好是个细活。只有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有堵有疏,各方尽责,才能有望解决好快递活物问题。
  根据《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用户在邮件、快件内夹带禁寄物品,将禁寄物品匿报或者谎报为其他物品交寄,造成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快递2019年已突破600亿件,在全球快递市场占有重要位置。然而,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快递活物等乱象影响了快递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各种活的动物”属于“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的物品,但仍有许多网店用快递寄送猫、狗、仓鼠、蝎子等各类活体动物。被禁止寄递的活体动物,咋就进了快递包裹?
  事实上,由于监管缺失,快递企业把关不严,客户快递活物有禁不止。例如,想买兔子吗?你只需网上搜索“活体兔子”、进店挑选、下单付款这三个步骤,用十几分钟,就可以坐等快递发货。虽收件时是活兔子,但收件后就不能保证活物的生死了。快递活物,卫生检疫流程缺失,验视制度执行不严,隐藏病菌传播风险。当卖家所寄动物攻击性较强的时候,收件人还可能会受到伤害。
  可见,治理活物快递工作需要有堵有疏。
  从立法部门讲,应对现有法规依据客观现实及时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确实规定了不能寄递活物,但它在1990年发布实施的时候,我国还没有这么大的快递市场和宠物市场。因此,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新需求的产生,相关法律规定也要相应地做出调整和细化。可以立法规定适当开放快递活物市场,但要建立特别的卫生检疫措施,以及动物和其他快件的隔离措施。
  从职能和监管部门讲,要强化和坚守验视制度。由于小批量、多频次的寄递特点,也加大了监管的难度,需要在加大惩戒力度的同时,增强技术手段支持,从源头开始对活物运输进行标准化、透明化、可视化监管。对违规快递企业要依规严惩。
  从快递企业讲,要挣依规合法的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既然现有法规禁止快递活物,又有风险,一旦受处挨罚得不偿失,这种活儿不接为好,能合法挣钱的活儿有的是,咱还能少惹很多麻烦。
  从消费者讲,还是别怕麻烦,到正规渠道寄收活物。目前航空、铁路、公路都有活体动物运输服务。为了保证卫生安全,托运人需要提供当地动植物检疫部门的免疫注射证明和动物检疫证书,填写活体动物运输托运证明书等。万一出了问题,合法维权也有保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治理活物快递工作需要有堵有疏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