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京畿大地共繁荣 一体发展绘蓝图
——访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李先忠关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就介绍
稿件来源:罗颖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罗颖
  2015年,中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交通运输部和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三地一盘棋,坚持整体性”要求,全面构建协同工作机制,统筹部署京津冀交通建设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日前,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李先忠,一起来为大家介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就。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为了有效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交通运输部和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分别成立了“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京津冀三省市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其中“京津冀三省市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协同发展处,能否先请您给大伙儿介绍一下协同发展处是何时成立的?
  李先忠:协同发展处前身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处,成立于2016年8月,2018年12月交通委机构改革后用现名,协同发展处负责组织拟订北京市推进区域交通协同发展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三定)。为了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三省市成立了“京津冀三省市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协同发展处,协调天津市、河北省共同开展区域交通一体化工作(统筹办);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作为“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下设的9个专项工作小组之一,成立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处(一体化办),并建立了委内工作机制。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交通一体化”都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李先忠:按照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交通一体化有明确的任务目标,分为八大类,包括轨道、公路、港口、航空、城市交通、运输服务、智能交通、绿色交通,涉及轨道我们称为建设高效密集轨道交通网,涉及公路称为完善便捷通畅公路交通网,涉及港口称为构建现代化的津冀港口群,涉及航空称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涉及城市交通称为发展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涉及智能交通称为提升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涉及运输服务称为实现区域一体化运输服务,涉及绿色交通称为发展安全绿色可持续交通。北京市交通委每年都会根据北京、天津、河北以及人大、政协还有百姓热线等渠道广泛收集梳理汇总任务,制定年度任务目标。2019年的任务有93项,比如说有推进“通武廊”区域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验示范区、深入开展京津冀公路管理立法协同与规范性文件对接、加强跨区域联合执法合作、加强治超执法协作等。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除了按照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等八大类明确分工的任务目标,2019年的交通一体化工作有哪些重点推进的区域?
  李先忠:除上面说的93项任务目标,我们还围绕4个重点区域开展工作,包括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完善冬奥会大型活动交通支撑保障体系。
  这样,交通一体化工作既有建设也有管理,既有重点也有一般性工作,这也说明交通一体化并不是一步就能到位、短时间就能互联互通的,而是通过有重点、有选择、有时序地最终实现区域的协同发展。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关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对外交通的情况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交通委在保障大兴机场通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先忠:新机场是“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工程,对于满足华北地区航空需求、增强我国民航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机场区域临空产业经济的发展、服务全国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9月25日新机场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年旅客吞吐量达7200万人次。首都机场2018年1.01亿人次,位居全球第二。
  目前从北京市内前往新机场除了坐机场巴士外,自驾前往的司机朋友还有4条高速公路可以选择,G45京开、G3京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是2019年7月1日正式通车,标志着北京市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的“五纵两横”外围交通骨干网中全部四条高速建成通车。
  除了外围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我们还做了大量的综合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上半年,根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需求,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正式印发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方交通运营管理工作任务书及相关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并按月统计任务进展情况。新机场通航前,顺利完成了综合交通服务保障中公路管理、客运综合、出租租赁、机场巴士、省际客运、地铁运营、静态交通、运输保障、交通执法、科技信息等10个方面具体任务,为通航起到重要支撑。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2022年冬奥会筹办也是京津冀互联互通的一个发展契机,从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与地方道路方面,有哪些连接方式?
  李先忠:办好2022年冬奥会,是我国对国际社会、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对于充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光辉成就,充分增强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充分展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由于冬奥会的部分比赛项目是在张家口的崇礼举行,那就要求我们既要满足运动员的转场需求,又要满足观众前往崇礼观看比赛的交通需求。
  自驾的朋友可以沿京礼高速直达崇礼,2019年1月1日,京礼高速平原段已经通车运营,大家自驾去崇礼滑雪或者观看比赛用时在3小时左右。除了高速以外,还可以沿国道110从北京德胜门通往延庆。去崇礼还有一条铁路是京张高铁,始发站是北京北,目前已经建成通车,随着这条铁路的开通运行,北京至张家口的交通将更加方便。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雄安也是北京交通一体化的一个重点区域,关于雄安的交通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先忠: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提到,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在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到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纳入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目前,我们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正式签署了京雄高速的接线协议,京冀双方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还有一个就是新机场南北航站楼联络线高速(京德高速),是北京市进出新机场南航站楼和河北省及雄安新区进出北航站楼的快速通道,由新机场高速再往南先和津石高速连接,未来要直通到山东德州,这条高速也是日后大家选择自驾去雄安、天津、石家庄的一条不错的路线,目前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轨道方面有京雄城际,在前面说新机场的时候提到过,京雄城际分两段开通,第一段是从西站出发,到新机场,已于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第二段是从新机场到雄安,计划2020年底建成运营。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还有哪些便民惠民的措施?
  李先忠:要打好脱贫攻坚战,以环京津贫困地区为重点,持续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以及农村公路窄路基或窄路面路段拓宽改造,加快建成贫困地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交通运输网络,尽快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
  其实我们前面所说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都是大家看得到的,还有好多幕后的交通保障人员在默默地为我们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建设辛勤付出,比如说坚决打好交通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交通路域环境污染治理;深化京津冀交通应急资源合作共享,构建区域联动交通应急处置体系;持续完善三省市治超法规政策定期会商机制,加强三省市治超联合执法等等。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未来京津冀三地的交通将是什么样的景象?
  李先忠:简单说依托4个区域一体化发展辐射带动整个京津冀区域,城市群组合成超大城市,我们的活动区域不仅是在北京城区,在京津冀区域内出行的感觉就像我们现在北京市内出行差不多。
  到2020年,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建成(3000多公里),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运输通道的区域交通新格局(多节点、网格状),确保如期完成雄安新区既定建设目标,冬奥会“1小时转场”目标任务初步完成,北京副中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初显成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长40%。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交通圈”。建成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秦皇岛5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新建或改扩建综合客运枢纽不同运输方式之间换乘时间不超过10分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京畿大地共繁荣 一体发展绘蓝图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区域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