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让外卖快递“绿”起来,奖惩措施必不可少
  □ 刘祎楠
  最近修改通过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餐饮经营、配送服务提供者和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等,并应当设置醒目提示标识,违者将被罚款。同时该条例还鼓励快递企业采取措施重复利用包装材料。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已超过600亿件,网上外卖餐饮注册用户达4亿多人,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每天外卖、快递订单量都有上千万个,不计其数的餐具、包装成为新的污染源头。垃圾的与日俱增,成为全社会必须直面的严峻问题。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一次性餐具的限制使用是封堵垃圾产生源头的必然之举,但客观上也可能会对百姓生活产生一些不便,其推行效果尚待观察。
  封堵垃圾产生源头,快递、外卖走向“绿色化”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快递业也在探索推出循环包装等环保措施,但推行并不顺利。据调研发现,“双11”期间多家企业高调推出的“绿色”快递集体遇冷,使用循环包装的快递件占比不到1%。“绿色”快递遇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环保包装增加了企业成本;另一方面是在环保包装的回收上,消费者嫌麻烦,配合度不高。
  环保措施能否见效,受众转变观念很重要。不少企业负责人、消费者一方面言之凿凿地支持环保,另一方面却不愿意改变原有不环保的经营、生活方式。态度与行动上的对立,反映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
  道理人人都懂,真正做到却很难,怎么办?让外卖快递业“绿”起来,不仅需要政府出台和完善相关法规,制定具体可行的强制性回收利用标准,也需要探索出台奖励性政策,激发全社会的环保行动。比如广州市邮政局负责人表示,将给予优惠券或积分鼓励居民配合回收快递包装。京东物流也表示,消费者将自家用过的纸箱交给京东物流快递小哥,可获得相应的网络消费积分奖励。只有双管齐下,奖惩并行,外卖快递业才有可能“绿”起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外卖快递“绿”起来,奖惩措施必不可少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