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从疫情抗击和城市升级看智慧物流发展(下)
稿件来源:KTH
  □ 王勇
  京东、阿里巴巴、网易严选等电商公司,各自发挥了其在供应链、物流上的优势,调集口罩等物资送往疫区。各大物流企业在开通“绿色通道”后,邮政、京东物流、货拉拉等企业承运的多批援助物资也已陆续抵达武汉。但这或许还远远不够,春节期间的快递停运问题,突发事件发生后车辆调度问题等都是未来需要解决的点,目前的智慧物流并不足够“智慧”。
  随着此次疫情抗击,智慧物流的加快发展将会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连接升级,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到十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将进入成熟期;二是数据升级,随着信息系统的建设,数据对接协同终端普及,数据全面做到可采集、可录入、可分析,预计未来五到十年,物流数字化程度将显著提高;三是模式升级,预计未来五到十年,像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的分工协作方式将得到广泛应用;四是体验升级,未来分布式的物流互联网将更加接近消费者,全面替代集中运作方式;五是智能升级,未来五到十年,机器人使用密度将达到每万人五台左右,彻底改变传统物流基因;六是绿色升级,预计未来五年,绿色包装、绿色仓储将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伴随着中国电商行业的崛起,物流行业已实现后来居上,物流成本、效率和服务水平都位居世界前列。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此次疫情抗击的影响,智慧物流中国将继续领先:在AI和物联网技术上,中国已经拥有较强的底层技术实力,在人才、技术、数据和场景上的积累不亚于硅谷巨头,同时中国科技公司积极布局还占据了先发优势,因此我们经常会看到中国可以在AI时代弯道超车的说法。市场规模巨大,智能技术不缺,巨头积极布局,AI驱动的智慧物流将成为中国物流业的机遇。数据显示中国智慧物流2016年市场规模为2000亿元,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智慧物流已经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随着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物流业的进一步深度融合,这些都将对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积极促进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智慧物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末端物流配送效率不高、基础设施设备有待完善、物流大数据整合水平有待提升、智慧物流生态圈尚未形成等成为影响我国智慧物流发展和城市升级提升的突出问题。
  智慧物流的高级形态是人工智能与智能设备的深度应用和深度整合。未来随着无人车、无人机、无人商店等技术集成的成熟化,将极大改进现有物流运营模式。以作业最为复杂的仓储系统为例,智能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仓库内的移动路线更合理、分工协同运作更快捷、分拣速度更快,提高仓储利用率。末端的配送,无人车替代人力进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疫情抗击和城市升级对智慧物流发展的影响
  智慧物流在现代城市升级中作用尤其凸显,在大量物资流动的城市运输中,特别是在新兴的供应链之下如何解决货物配送和仓储等问题,通过智慧的手段无疑事半功倍。
  面对市场的迫切需求,将会有更多的相关物流企业向智慧物流等重资产增加投入,未来三五年,随着此次疫情防控的影响,一直围绕新零售等服务下的城市末端配送竞争更激烈,智慧供应链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是可持续的市场支撑。城市快递和城市即时配送在过去6年里持续呈现20%~50%的市场增长,而且还将进行超高速发展。更大市场份额的快运行业不足3%的行业集中度及“最后一公里”的成本高企更是给以智联网(AI+IoT)和基于5G的边缘计算等智能产品族与智慧物流相结合而带来更大的“降本增效”市场空间。
  其次是城市科学的空间布局与以安全、宜居为目标的城市交通体系对城市物流提出了更高的智慧化要求。市民对于居住区、商贸区和办公区的绿色安全休憩空间、面对面社交的体验空间和安全便捷且具服务的街道有更多的需要,城市空间的天上、地面和地下的人/车/货的交通流线应该有更为科学、更为智慧的划分与整体优化,智慧物流将有效利用天上、地下的资源与地面空间资源进行城市运储仓配的智慧化融合与配置。
  再次是支持智慧物流的技术将会有效移植到智慧城市应用上。无论是数字化支撑的智慧城市1.0、电子政务支撑的智慧城市2.0和全域数据共享支撑的智慧城市3.0,还是智联网(AI+IoT)支撑的智慧城市4.0,多数技术、产品及其标准尚不完善,而发展阶段难以统一的智慧物流恰恰对数字化、电子政务/电商、数据共享及智联网等不同阶段的智能技术与智能产品有更宽泛的需要。
  最后是智慧物流将更有效汇集和集约利用人才、资本、平台和网络等资源。以数据、知识和技术为支撑的“大云移物智”及5G和边缘计算等智联网将会使得智慧物流与城市生态及产业链生态的融合更为有效,也更支持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物流对商业的发展是巨大的掣肘。物流的高效运作对整个社会的生产力和效率的提升是有利的。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影响,智慧物流将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强化联动融合,深刻影响生产和流通模式变革,逐步完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往更高效、更快捷的方向发展。同时随着各类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物流各环节实现智能化,推动物流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要警惕过度智慧的问题,即企业为了智慧物流而智慧物流,反而导致生产成本上升。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智慧物流的应用将促进重塑产业分工和资源分配,包括节约人力资源和减少人工决策。在物流的各环节和各垂直领域,智慧物流带来劳动力的合理分配将成为必然趋势。
  当前,先进科技,诸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移动技术加速与物流和供应链融合,成为保障物流运行高效、稳定和安全的利器。无人机、无人仓、无人商店等高科技物流场景开始改变物流行业的形态。
  从市场需求来看,用户越来越需要柔性化、敏捷化、可定制的物流模式,传统的技术手段和人工模式难以满足当前用户的需求,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先进科技与传统物流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结合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以及此次疫情防控的经验,城市和企业也将建立更加高效、智能的物流系统。纵观整个行业,粗放式的扩张将会逐渐被摒弃,各大物流巨头开始往高效、智能化方向发展,其中将尤其以5G+智慧物流领域的布局最受关注。
  未来的智慧物流一定会向智慧供应链这个层面进行延伸,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城市中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一体化的运作,将市场、行业、企业和个人真正连接在一起,实现智能化管理与智能化的生活。未来的智慧物流将会以互联网为依托,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物流系统,重塑商业发展关系,再造产业发展新结构,打造产业发展新生态,深刻地改变产业发展方式和分工体系,从而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泉和重大力量,成为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新亮点。 (完)
  (作者系瑞典皇家理工大学(KTH)客座教授、高级物流师、跨境电子商务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疫情抗击和城市升级看智慧物流发展(下)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