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家统计局: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
  □班娟娟
  本报讯1~2月宏观经济数据16日出炉,这是今年首次发布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总体看,1~2月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虽然工业、消费、投资、外需等数据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经济结构仍显现不少亮点,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也并未改变。
  专家指出,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下一步更大力度的宏观对冲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减税降费力度将加大。随着供需两端的提振,二季度或下半年总体经济有望加快复苏。
  受疫情影响,1~2月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0.5%;投资方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4.5%;外需方面,货物进出口总额下降9.6%。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坦言,疫情确实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可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
  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3万亿元,主要指标规模可观。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逆势增长,智能手表等产品产量增长100%以上。
  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推动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毛盛勇判断,在疫情防控成效巩固以后,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会不断释放,一些前期被压抑的经济活动会释放出来,全年的经济增长仍有较好基础。“特别是随着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政策效应将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家统计局: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