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由“环卫车运肉”说开去
  □ 特约评论员李宏
  3月11日,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辖区园林社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受到社会关注和批评。对此,青山区决定对钢都管委会两名负责人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武汉市纪委决定对相关负责人立案审查,肉也被收回处理掉。
  发生在此次疫情重灾区“环卫车运肉”的荒诞一幕,着实恶劣,让人始料未及。网络传出的现场视频,令人震惊。不仅刺激了公众的敏感神经,引发愤慨,更重要的是,可能会带来二次污染,给市民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带来隐患。
  笔者认为,由“环卫车运肉”说开去,当此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关键时期,各地所有物流行为,都应以有利于民众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否则,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就是失职渎职,甚至涉嫌违法犯罪。
  疫情初期,武汉很多物资供应出现紧张局面,全国人民都伸出援助之手,以实际行动支持武汉抗疫,各类物流善举不计其数,不胜枚举,令人感佩。与此相比,“环卫车运肉”成了反面典型。这既触碰了疫情防控的底线,又糟蹋了肉,浪费了资源,实在可惜。暴露出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没有做到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理应受到严肃处理。
  想想看,垃圾车运肉从拍板者到最初装货,从配送再到车辆开进社区,必然要经过多个环节,为何如此明显的奇葩操作,却未及时被阻止?难道必须要社区居民“亲眼所见”并提出抗议后,才能发现不正常?如果说过去配送不及时等问题还可以用一时疏忽和人手紧张来解释,那么疫情已达几个月,一切已逐步走上正轨,则不能不让人怀疑经办部门基本的是非观与作风的偏差。
  此类事件的危害性,不仅仅只是卫生健康意义上的,更是对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居民信任与配合的直接伤害。尤其对武汉市民,封城以来配合抗疫,已经经受了巨大的身心考验,可歌可泣。疫情期间,不少社区居民的生活用品几乎都依赖于社区统一配送,这也是社区防控最基础的配套服务保障。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时不时出现荒诞不经的操作,如何让居民放心、安心?又何以凝聚抗疫合力?
  我们对有关方面一线防疫工作的不易和承担的压力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但这并不是“胡来”的理由。“环卫车运肉”虽属个案,但此事再一次警示我们:由此说开去,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是要绷紧安全之弦、责任之弦。各级干部和专兼职物流企业,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共同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否则,就要付出代价,就要被追究责任。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由“环卫车运肉”说开去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