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读懂电商直播翻车背后的匠心期待

  □ 特约评论员 彭齐坤
  6月 29日,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称,直播带货最火爆,各方关注问题多。典型案例中还点名了罗永浩。(6月30日中国经济网)
  业内普遍认为,电商直播始于2016年,截至目前也仅仅四年多的时间。起初,鉴于斗鱼、虎牙等娱乐、社交平台“网红营销”的成功经验,各大电商平台依靠头部主播的带动,走着“流量兑现”的商业模式打通了流量和交易之间的壁垒,成为电商直播第一批成功的淘金者。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在防疫最紧张的那几个月,实体经济为突破线下销售的困境纷纷将目光投向电商直播这个新鲜的商业模式。在地方政府“扶贫助农”政策的助推下,各大平台亦纷纷入局,电商直播这把火逐渐有了燎原之势。诚然,在平台的加持下线上交易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直播带货的门槛也就低了许多,但笔者认为,在全民都可带货的背景下,品控依然是价格之外直播间最重要的口碑积累。
  罗永浩直播带货鲜花不鲜而被投诉、张韶涵促销吊销生产许可的护肤类产品、李佳琪直播间不粘锅现场翻车......电商直播在促进社会消费的同时也考量着主播的的信誉以及主播与平台对整条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货不对板、虚假宣传、刷单“杀雏”、售后服务难,直播带货“槽点”背后更多的是民众对商品品质的期待。
  品牌商看中头部主播所能带来的流量,他们认为只要找到大主播带货就能卖出产品,这无形中造成大主播无限带货的乱象。而大主播仅仅依靠无限挤压品牌商利润的手段以实现商品“最高性价比”,如此一来商品看似物美价廉,但质量与售后服务却差强人意。笔者认为,头部主播与品牌商无法建立深度关系,电商直播商业模式就不能在供应链上有所突破。仅仅走“流量兑现”的逻辑,就很容易陷入低价同质品竞争的恶性循环。
  其实,一个主播不仅是一个流量入口,亦是一个供应链的入口。通过去中间商、拉近产品与消费者距离、缩短库存消化周期,电商直播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供应链扁平化发展。而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需求,也在考验着供应链的柔性。
  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电商直播为商家与平台都带来了较高的收益,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笔者认为,未来无论是大主播主导还是平台主导,电商直播都不能止于“流量兑现”,都要有整合供应链的决心与严格把控供应链各环节的匠心。只有在流量上加载供给,才有进一步深挖数据红利和拓展生态红利空间,才能创造多方共赢的良好发展业态。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读懂电商直播翻车背后的匠心期待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