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通快运:重资产夯实基础,数字化擘画未来
稿件来源:常河山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山
  青岛、苏州、常州、广州……
  一辆辆17.5米长的斯堪尼亚、沃尔沃等进口品牌厢式货车,正停在中通快运冀南管理中心石家庄分拨中心月台边,忙着装货……
  中通快运冀南管理中心负责人尹中杰说,这些厢式货车都是公司的自有车辆,每台都100多万元。
自有车队,费用至少可节
  约20%~30%
  “一台车100多万元,仅石家庄分拨中心就有200余台,这得投入多少呢?”记者心中微微一震,“在处处提倡降本增效,整合社会车辆统筹使用成为行业时尚的今天,自己花这么大价钱,投入这么多高档货车,岂不是增加了成本?”尹中杰哈哈大笑:“降本增效得看长远。”
  中通快运石家庄分拨中心运输部经理秦庆杰算了一笔账:“往广州发货,如果用社会车辆,17.5米的货车,满仓可以装28吨,130立方,到广州2000公里,按当下行情,约需要费用14200元。如果用自己的车,到广州合下来的费用是11800元。每跑一趟就比用社会车辆节约2000多元。”
  “只有在‘石家庄到广州有货,回来无货’的翘头线路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单边外请车辆,去广州时把货拉走,回来时,他们自己配货。如果两头儿分拨中心都有货,可以进行对流运输,自然会优先选择自有车辆。”长期的业务实践让秦庆杰明白,“找社会车辆,有时需要找第三方,使用自有车辆,就省去中间环节的费用,而且还可以在过路费、油费等环节,进行更好把控,把成本降到最低。”
  中通快运冀南管理中心辖区有300余个营业网点,服务范围覆盖整个冀南地区到乡镇。自2016年8月份中通快运石家庄分拨中心开仓运营至今,240余台车的运力,40多条直达专线货通全国。而且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加,车辆还在不断增加,仅汽运一个月下来的费用就有六七百万元左右。“目前,中通快运河北分拨中心到广州,平均每天发4车货,用自己的车,一年下来可以节约三四百万元的费用。”秦庆杰说,“自有车辆和社会车辆相比,费用至少可以节约20%~30%。”
  投入重金购置自有高档货车,除了秦庆杰算的经济账,尹中杰还在用油上抓住了“降低成本”关键环节——以规模化采购换价格话语权。“有了自己的200多台车,就能用全国价格最低的油。”尹中杰同当地的中石油、中石化进行对接,实施用油战略采购,“仅此一项,每年都可以节约300多万元的费用。”
华北枢纽,场地成本年减
  近千万元
  中通快运石家庄分拨中心开仓运营之初,还没有自己的车队,分拨货物靠经停车带。2017年5月,石家庄分拨中心成立车队,7月份提来两辆9.6米欧曼GTL厢式货车,车队开始运行。至 2020年 7月,车队已有9.6米厢式货车、13.5米至17.5米甩挂厢式货车240余台。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秦庆杰说:“货车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厢式货车全部自购,无疑,需要企业投入重金。“中通快运的主要费用在人、车、场地、科技赋能四个方面。”尹中杰说,重资产运营是中通快运运营的一个重要特点,“自购车辆上的资金投入只是一个方面”。
  眼下,中通快运石家庄分拨中心租用的场地在1万平方米左右,每年的费用约500万元。
  为了在发展上有更大的拓展空间,中通快运冀南管理中心征地300余亩,计划投资16亿元建设中通快运华北枢纽。“从长远看,建设重点枢纽型项目,将为中通快运更快接近实现企业‘中国物流快运界航母旗舰’愿景夯实战略基础。”尹中杰认为,“自主资源增加、场地成本控制,可以起到主动降本增效作用。”“根据目前业务发展情况,租场地的成本每年要增加5%~10%,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租的场地也不一定适合我们的战术要求。如果是自己的场地,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进行设施布局与建设规划,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在自有土地上建仓发展,除了建仓及管理成本外,每年至少能减少近千万元的场地租用成本。”尹中杰说,“这既符合了中通快运重资产投入战略思想,也达到了降本的目的。”
  中通快运华北枢纽,是一个政府高度重视的项目,后续的优惠政策及鼓励性政策,会对冲企业的投入,企业运营成本也会因此降低。“在自己的土地上干事儿,可以以‘一米宽千米深’的理念,在业务拓展与深度上下功夫,比如在设备自动化、冷链仓、云仓、智能分拨中心等设施上就可以大胆投入。”尹中杰满怀豪情,“有了更完善的设施,运营就会更高效,而华北枢纽至少可以提供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真正成为连接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五区的多功能现代化枢纽中心。”
科技赋能,数字快运托起中通梦想
  除了配置规模化运力、
  建设重大枢纽项目外,科
  技赋能也是中通快运降本
  增效、提升服务能力的重
  大战略选择。
  让中通快运冀南管理
  中心操作部主管王亚强最
  为佩服的是,“中通快运
  在信息化建设上,就没有
  花钱购买别人的系统,而是从一开始就成立自己的IT研发部,投资20多亿元构建公司全球研发创新平台和集总部运营、物流服务、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信息化、数字化系统。”
  在尹中杰看来,这一强大系统全面推进了中通快运数字化进程,实现了从传统运营到数字化运营的转变,实现了产品智能化、可追溯、物流过程可视化,搭建了智能管理智慧化的企业供应链、现代化的辅助决策系统、协同化的共享模式。
  适应现代化服务需要的信息化、数字化系统,不仅给企业优化管理决策提供了依据,更提高了快运时效,客户也因此获得了满意度高的服务体验。
  有一家企业,长期与某物流公司合作,每天要发两吨的药品到广州,三四天到客户手中,而且客户不断反映末端派送服务迟缓,还发生过包装变形。当该企业开始考虑换一家物流公司发送时,发现收货人所在的区域正好在中通快运的服务范围。对接合作之后,“今发后至”,不仅时效提高了不少,而且,收货人在中通快运系统上可以即时了解货物状态。“无论在C端,还是移动端、微信公号,登录中通快运平台,我们随时随地都能看到每一票货物的收、转、运、派各个环节的即时动态。”王亚强说,“客户通过物流信息跟踪,能看到末端派送员的姓名、电话,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接货场地,或沟通调整送货时间等。”
  中通快运的内部人员,通过系统平台,可以看到货是谁装的、几点装的、装到哪辆车上、货物是否完好等信息,为优化管理和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数字化系统,中通快运搭建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提升了工作效能,信息反馈互动及时,服务内容到边到角,人员、设备、车辆等资源得以合理配置。”尹中杰深刻体会到了,“科技赋能不仅带来了物流资源的高效协同,还提高了运抵时效、保证了服务质量,客户体验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
  9条、20条、30条、40条……自2016年9月份开仓运营时,中通快运冀南管理中心石家庄分拨中心发往全国的直达线路条数,每年不断增加着,至今,全国直达线路已近50条。
  随着中通数字快运向纵深推进,石家庄分拨中心发往全国的货量也在不断递增。
  10万吨、20万吨、22.5万吨、40余万吨……自2016年9月开仓运营时开始,一年上一个台阶。
  2020年7月15日的傍晚,王亚强坐在记者的对面,推了推眼镜,在手机端查到,当天由石家庄分拨中心发往全国各地的货就有35车。
  从这里发出的货能到达哪里?“中通快运全国区县覆盖率已达95.02%,”王亚强腼腆地笑了笑,脱口而出,“我们在冀南片区的服务能力是区县100%全覆盖。”
  说起未来,中通快运不敢怠慢。
  董事长赖建法对整个中通快运说:“今天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刻。”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通快运:重资产夯实基础,数字化擘画未来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访】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