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线上线下相融合是小店经济必由之路
  □ 特约评论员李宏
  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培育小店经济试点城市(区)100个,赋能服务企业100家,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也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笔者认为,要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的目标,就应让电商平台以精准滴灌的方式,“输血支持”小店,线上线下相融合,增加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形成小店经济与电商经济相互促进的良好环境,共同汇就大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小店经济冲击较大;同时,生存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也在制约小店经济进一步发展。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小店,但其中不少仍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同质化现象较严重,市场供给单一,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而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规模超过4800万人,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尤其是在今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中,以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生鲜电商、互联网医疗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却获得蓬勃发展,不仅使日常物资供应不断、社会运行有序不乱,还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前不久,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等9个新职业,正是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之举。
  此次《通知》提出要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在集聚效应的加持下,各种小店能更好地把握市场需求,不仅有利于相互集聚和协作,还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作共赢、共建生态。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小店自身也要把握机遇,开展服务升级,在市场细分等领域进一步深挖,迈入精细化运营时代。
  更重要的是,线上线下相融合也是小店经济必由之路。比如,美团推出了针对小商户的金融帮扶、数字化培训以及线上运营等举措;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面向平台所有使用面对面收款的微信支付小商家,在线上线下一体化、福利补贴等方面提供帮扶政策。相信会有更多电商平台以精准滴灌的方式,“输血支持”小店,形成小店经济与电商经济相互促进的良好环境,共同汇就大市场,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线上线下相融合是小店经济必由之路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