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特别时期特别会议 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2020(第十一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稿件来源:李娜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李娜
  7月24日,“2020(第十一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在线上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敬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据了解该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届,对宣贯产业政策、剖析行业形势、引领企业发展和促进交流合作起到推动作用,深受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好评。全球新冠肺炎影响下的2020年极不平凡,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之际,钢铁产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的背景下,本届论坛的召开别具特殊意义。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作开幕致辞,他赞叹疫情发生以来钢铁行业一方面抓抗疫,一方面抓复工复产,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有力支撑了疫情期间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民生保证。本届论坛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后疫情时期钢铁产业链建设”作为主题,努力找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政府、行业、企业携起手来共克时艰,推动全行业实现这一目标。
  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勇在开幕贺词中指出,伴随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钢铁行业具备了全球最活跃的创新要素和发展方式,商业模式正在实现全面升级,装备水平已经迈向全球的最高端、整体产品结构也正向中高端迈进,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的制造中心、消费中心、研发中心和投资中心。他呼吁行业共同努力、充分激发钢铁产业的创新活力,向世界贡献中国钢铁人的聪明才智和智慧。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致开幕贺词,他认为,目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上升,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冲击。今后上期所将紧扣深化供给侧改革的主线,切实防范系统性的风险,发挥期货市场的枢纽作用,推进期货市场平稳和业务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回顾了近五年来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指出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化解过剩产能成果的基础尚需巩固,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繁重,钢铁行业现状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系统剖析。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就完善钢铁产业办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产能置换是推进钢铁工业调整的有效手段,系统论述了其优势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他透露工信部考虑将环境敏感区域调整为国家规定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产能置换比例在不低于1.25的比例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全面分析了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趋势,并指出针对现有状况,按照中央提出的提升产业技术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总脉络来提升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是行业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的问题。
  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就我国发展电炉流程的战略意义发表演讲,他指出全废钢电路流程的优化推广是我国钢铁工业推进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并对发展步骤及工艺提高提出了全面建议。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分别就中国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近终形制造技术与先进钢铁材料作了演讲。
  在论坛上,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也就各自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分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沈彬,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敬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明,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毅仁,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高级经理冯夏宗,分别针对钢铁+数据中心的双主业转型实践,中国一重体制机制创新实践及展望,秉承初心、打造世界领先特钢企业,解锁混改之“难”——混改重组世界500强的那些故事,敬业集团跨国重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河钢提高竞争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磨砺期货工具、服务钢铁产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与探讨。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就“十四五”中国钢铁发展趋势等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热点议题作主题报告。他认为,防范钢铁产能过剩压力是长期存在的挑战。他强调,钢铁行业的全产业链规范十分重要。特别是钢铁物流,根据整个钢铁企业的物流总量,初步估计钢铁物流如果每吨节约10元钱,就能为行业创造大约1500亿元的效益,同样,每增加10块钱,相当于我们钢铁行业增加1500亿元的成本。目前,钢铁物流成本占我们钢铁总成本的15%到30%,远高于发达国家。优化物流是钢铁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论坛历时8个多小时,吸引近4200人次进入直播间观看参会、参与讨论和留言互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央广新闻、中新社、经济参考报、现代物流报、中国冶金报、世界金属导报、第一财经、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等国内外媒体对本届论坛给予广泛关注。
  本届论坛为新形势下科学谋划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和技术路径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对钢铁企业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全面提升竞争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20(第十一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