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强化监管共治方可让二手交易市场利国利民
  □ 特约评论员李宏
  疫情之下,百姓家中自然线上线下买了很多不需要或者只用了几次的闲置物品,堆在家里占地方,卖给有需要的买家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二手线下线上市场鱼龙混杂,骗子遍地跑,用户很难找到客服寻求帮助,即使找到了客服,大部分问题都说不清,客服也无法解决。披着二手外衣的社交平台成交难,难于上青天,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买家多轮讲价后不买物品的套路。
  笔者认为,搞好二手商品市场,对国家讲可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减少资源浪费;对个人讲,节省了家庭开支,方便了百姓生活,何乐不为?但关键要加强监管,净化市场环境,讲求诚信建设,社会齐抓共治,把好事做好。
  循环经济的市场需求让“二手经济”顺势崛起。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庞大的社会消费品基数,叠加越发普及的共享消费理念、资源循环利用意识,让二手交易市场潜力巨大。如今,各类交易平台上的“二手商品”包罗万象,从体量到涉足范围,无不编织出一个庞大的商业空间。
  但我国“二手经济”尚处于发展期,履约能力较为薄弱,相应的消费文化和市场体系的架构也仍未完善,亟待各方参与,社会共治。
  从主管部门讲,一方面应完善相关法规,相关部门应对二手市场管理联合出台针对性指导意见,明确平台企业和交易用户的权利和责任,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一方面,要切实增强对二手交易线下线上市场的管控,通过完善追责机制,加大惩戒力度,改变交易“违约成本过低”的现状,压实平台责任,促进管理完善,让二手市场为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同时,让消费者增强二手交易的安全感和信任度。
  从二手平台讲,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自觉净化网购环境,加强事前、事中监管,严格把关,升级技术手段,要让二手交易透明化、规范化,真正能发挥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作用。二手交易平台应做好清洁、修理、包装、邮递、质量鉴定与维修等配套行业的开发,提升二手市场的交易质量,平台也可增加新的营收增长机会。只有让平台找到不断完善市场管理的动力,“二手经济”才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交易双方讲,应强化诚信观念。诚信交易极大程度依赖于双方自律。在货物真伪、交易及时性、信用惩罚机制、交易双方信息等方面,都应讲求“诚信”二字。其实,大家都应越来越理性了,毕竟交易的是闲置物品,“买卖不成仁义在”,图个乐比啥不强?不论是闲置换钱、还是低价买二手,最终受益的不也是你们双方自己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强化监管共治方可让二手交易市场利国利民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