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第二四〇回 几夜霜飞船厂受困数朝雾暗海运恐慌
稿件来源:慈马相如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慈马相如
  危难时刻,总有一些人挽狂澜于既十九世纪著名奥地利外交家克莱门斯·文策尔·冯·梅特 涅(KlemensWenzelvonMetternich,1773年5月15日至1859年6月11日)曾说, “法国一打喷嚏,欧洲就感冒。”而后,随着美国崛起,这句话改成了 “美国打喷嚏,全世界都会跟着感冒”。
  如今的世界更加一体化,而且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时,有人提出, “当中国打喷嚏时,全世界都会得流感。” ——题记
  据新华社报道,2020年2月14日,中国最大的三家造船厂(上海外高桥造船、江南造船、沪东中华造船)的复工率为50%。沪东中华总经理陈军告诉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内刊《中国船舶报》,船厂正在建造的18艘船(包括一些超大型集装箱船和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船期受到了新冠病毒暴发的影响。
  更糟糕的是,出于监管原因,一些新造船合同可能会被取消。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了解及相关船舶企业反映,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船舶企业普遍难以按计划复工及难以按计划交付产品。我国船舶企业还存在相当数量的不满足GBS要求,按规定,对于在7月1日及以后交付的船舶,其设计建造要求都需重新审核修改,形势严峻。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建议船厂,要及时向船东报告,并寻求对不可抗力或“天灾”条款的保护。
  一季度,在中国春节、巴西雨季、澳洲飓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国际干散货运输需求一度低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干散货运输市场,尤其是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更是带来重大打击。目前中国沿海干散货运输量、进出口散杂货运输量都大大减少,航线货源极度缺乏。
  由于目前各类隔离、延迟上班措施,很多贸易合同无法及时、有效签订。同时,中国与境外国家人员往来出现各类限制,同样影响了贸易发展进度,严重影响了贸易和航运的正常开展。目前巴西、智利等地均出现矿企申请延后发货的情况。印度尼西亚的煤炭生产商已经被要求推迟向中国运输电煤,电煤进口也很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放缓。
  相比2003年SARS病毒扩散时期,目前中国海运贸易在全球市场影响力更广更深远。据克拉克森估算,2019年中国海运贸易进口量已经达到26.4亿吨,占到全球海运总量的22%,较之2003年规模增加了5倍多。2019年中国大陆港口被全球船队挂靠共计约28万次,占全球港口挂靠数量的7%。其中散货船在中国水域的时间占全球活动时间的份额达到10%。因此,此次疫情对于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短期影响十分明显。
  据中国水运报分析,由于全球安全防疫措施的加强,近段时间,海员在全球范围内的换班、上下船、下地可能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困难。已有航运企业在疫情防控部署中提出,原则上暂停所有船员换班,船员上船期间在中国所有沿海地区停靠时均不下地。这对船舶技术支持、物资供应和补给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企业可能会面临船员超期服役可能,这对航运企业来说很可能面临处罚危机。
  而受疫情影响,BDI指数从2020年初的1000点左右持续回落至2月7日415点,创下2016年4月以来的新低,BCI更是落入负值区间。由于银行延迟上班,部分航运企业银行正常结算业务受到影响,很多通过国内银行支付的运费不能及时安排,增加了资金风险,影响了合同正常履行。需要通过国内银行支付的港口费、燃油费也可能受到限制,影响了船舶及时进出港和燃油采购。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物流运输不畅加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业界对节后船用油市场纷纷看跌。
  根据有关疫情防控专家分析,全国疫情最理想是2~3个月内得到控制,但也可能会持续半年至一年。如果疫情持续半年以上,大部分中小航运企业依靠减免、返还和延迟缴纳税费,减少员工薪资、延期贷款偿还等政策可能不足以弥补企业损失,将难以为继。
  波罗的海航运公会(BIMCO)首席分析师Peter Sand近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全球航运市场带来打击,并使全球市场陷入恐慌。他说,“尤其是航运业,因为全球贸易的进口和出口都如此的严重依赖中国。”
  Peter表示,本次疫情的暴发恰逢中国农历新年,也是航运市场的传统淡季。尽管现在预测疫情对航运业的的确切影响可能还为时过早,但中国长时间的停工停产预计将暂时削弱航运市场,并对船舶运费造成沉重打击。
  虽然目前仍难对后续的发展做一个全面的判断,但很明显,这场卫生危机将拖累中国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并可能对年度GDP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中国每多“封闭”一周,经济增长就会面临着更多的放缓。
  专家认为,“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随着许多供应链已经深深的嵌入中国,世界已变得多么依赖中国。由于中国商品供应的短缺,韩国汽车制造商已开始减产。”
  慈氏物语(公众号)认为,疫情控制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尽快控制住病毒蔓延,工厂及时复工复产,才是减少损失的惟一途径。要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急,是要不得的。
  华尔街时报表示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击了中国的庞大需求,进而扰乱了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并对为满足中国需求而建立的全球供应线构成挑战。
  又讯 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报道,2020年2月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交水发〔2020〕18号)。
  上述《指导意见》对2025年、2035年和2050年提出了分阶段目标。
  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运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服务品质和安全绿色智能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参与国际海运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到2035年,全面建成海运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绿色智能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居世界前列,安全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基本实现海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
  到2050年,海运业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全面实现海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微信公号、微博“慈氏物语”)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第二四〇回 几夜霜飞船厂受困数朝雾暗海运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