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铁驼队”应为全球抗疫再立新功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8月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疫情背景下中欧班列运行情况。据介绍,疫情发生后,全球航空和海运出现不同程度的禁飞、停运、减运等情况,导致物流不畅、贸易萎缩。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之下,“钢铁驼队”逆势中为拓展国际物流,彰显了“中国力量”。我国货运行业应再接再厉,为全球抗疫,促进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今年前7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354列,发送货物5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1%、46%。单月开行量连续3个月破千,连续5个月刷新历史纪录。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海运和空运受到较大影响的时候,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中欧班列呈逆势增长势头,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已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
  中欧班列搭建了生命通道。疫情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再创新高。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共计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
  中欧班列助力了经济复苏。伴随开行量、发货量逆势增长,中欧班列在稳定中欧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国际贸易上的作用更加突显,助力全球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复苏。以汽车行业为例,7月以来,已有5列“奥迪专列”从德国不来梅抵达长春。与之对应,中国的汽车配件玻璃、轮胎、轮毂、座椅等,通过中欧班列运抵德国,源源不断供给大众、保时捷、宝马、奔驰等车企。中欧经贸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至关重要,对世界经济复苏助力显著。“钢铁驼队”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也功不可没。古有丝绸之路连接东西、交流互鉴,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互通有无。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动脉,联通起全球21个国家72个城市,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正常有序运行基础上,我国货运业应借鉴中欧班列模式与经验,扬长补短,优势互补,继续拓展国际物流合作,为全球抗疫乃至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钢铁驼队”应为全球抗疫再立新功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