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消费扶贫应与城市需求相结合
  □ 特约评论员李宏
  笔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我国物流市场规模稳步复苏,前7个月物流总额增速由负转正,物流需求止跌回稳。1~7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49.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总的来看,消费扶贫行动的前期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9月份开展的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笔者认为,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和企业应协力把控影响物流平稳运行的风险点,助推我国物流市场规模继续稳步复苏。而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应与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相结合,以现代物流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加民众福祉,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稳定复苏的基础上,虽然物流运行回稳势头进一步巩固,但影响平稳运行的风险点依然存在:
  一是物流供需两端依然承压。进入7月,在南方强降雨天气影响下,部分地区遭受洪灾,基建项目、工程建设受阻,物流需求回升幅度有所减缓。7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业务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比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加之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物流需求回复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物流服务价格仍处于低位徘徊。在物流供需承压的同时,物流服务价格低位趋缓,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三是物流企业盈利水平偏弱。重点调查企业数显示,物流企业收入规模仍然趋缓,1~7月份物流物流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超过5%,劳动力、资金成本进一步趋升。
  面对上述风险,物流企业应审时度势,加强研判,充分用足用好国家给予物流业的优惠政策,特别应抓住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的契机,以现代物流模式,在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增加自身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9月是扶贫产品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行动,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激发市场消费潜力,营造社会参与氛围,以“万企参与,亿人同行”为主题,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的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既标志着消费扶贫行动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春华秋实。广大物流企业,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消费扶贫应与城市需求相结合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